闲看西子回眸笑

2019-12-11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哼一支小调,摇一把蒲扇,漫步于西湖之畔,臆想西子回眸笑。

“群芳过后西湖好,狼藉残红,飞絮濛濛。垂柳阑干尽日风。笙歌散尽游人去,始觉春空。垂下帘栊,双燕归来细雨中。”西湖,一个听风枕荷的地方。多少升斗小民,多少柴米油盐,从清波门到钱王祠,从市井到庙堂,有人走了一生,有人走了一时。我喜欢苏轼的诗词,喜欢林清玄笔下的清欢,自然也喜欢这脚下的苏堤。一路弯曲,一路仄平。像坎坷中成长,像挫折后坚强。

“一叶扁舟,闲看芦花,坐舫听雨,淡赏飞雪。”此时此刻,移步换景,我又去了西溪湿地。我坐在摇橹船上,双脚伸出船外,空划着水,这时双眼盯着大片的芦苇丛,那时又仰望碧蓝天空,一会儿寻找着从树桩洞里爬出来的螃蟹,一会儿跟着野鸭的踪迹四处流转。我是何其乐意这样,坐在摇橹船里享受一整天的惬意。

禅自心生,境由己造。倘若有一天,我长大成人,可以拥有一只自己的摇橹船,有一座建在水上的房子,不大不小,有个延伸到水中的木头露台,可以随时自己摇船在水中荡漾,这样的生活该多么悠然自在。

兜兜转转,来到茅家埠和都锦生故居。茅家埠东望杨公堤,西接龙井路,是前往灵隐寺上香的香客们弃舟登岸的码头。参观了都锦生故居,方才知道都锦生先生首创西湖绸伞,亲手织出我国第一幅丝织风景画“九溪十八涧”,着实令人赞叹。

杭州,一个美如西子的城市,令我流连忘返。不过漂泊太久,灿烂太多,又该思乡了。只愿以后白发略沾鬓角,仍能道:“曾记当初年少,漫步西湖之畔,仿佛看见西子回眸笑。”

作者:胡佳怡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