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福:陪孔子周游世界

2019-12-11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郭德福根据史籍中记载孔子“跑蹑郊兔”,据此创作的《孔子跑步奋进图》,首次披露孔子原来还是一位“体育达人”。

郭德福(作者供图)

2019年8月,刚从一场病痛中转危为安的画家郭德福,收到济南出版社的通知:他的作品《孔子画传》签订了美国和德国版权输出合同。这是70岁的郭德福同一部作品第5次向海外输出版权。近年来,与“孔子”相关的读物何其多,为什么欧美出版商独爱郭氏“画传”?

面对郭德福创作的百幅孔子,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活灵活现的画面,依据来源于哪里?创作初衷是什么?

郭德福的国画《巡路》早在1970年代初就入选全国、全军美展,1980年代初,他的国画《再来一个》获得全国美展表彰奖。此后,郭德福被选调到北京,并结识了黄胄、杨之光、周思聪等老画家,得到他们的悉心指导。上世纪末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家学的郭德福,应邀参加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三国演义》、上海美术出版社《庄子》系列、辽宁美术出版社《前汉演义》、《李自成》的创作,还在《沈阳晚报》上创办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报中画”专栏,近千幅报中画作品涵盖了上下5000年的中国历史。2000年,郭德福联袂水墨画大师宋雨桂、连环画家王弘力,在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杨仁恺老先生的参与支持下,开始了长篇水墨连环画《盛京演义》的创作。水墨连环画《盛京演义》面世那年,一举夺得当年全国美展连环画最高奖。

《盛京演义》成功后,郭德福似乎找到了一条用中国水墨描绘中国历史的路径,而水墨连环画又让历史画走出殿堂,进入寻常百姓家。此后,郭德福开始了《孔子画传》的前期准备工作。

如何在距离孔子2000多年的今天,能够准确、传神地表现出孔子的生活、思想和讲学场景?郭德福冥思苦想,他本来就爱读历史书,这回更是一头扎进所有与孔子相关的书籍里,细心阅读、记录。最终,他用上了古人的办法:“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他南下山东曲阜,探寻圣人的遗迹。拜谒孔庙,驻足旧居,了解孔子的思想体系形成。看了这些,郭德福觉得还不够,便决定重走孔子周游列国之路。花甲之年的他,在没有接待单位,没有资金支持的困难情况下,郭德福用自己的工资作为经费,从曲阜出发,登泰山,跨黄河,赴洛阳,至上蔡,到信阳。

在数千公里的行程中,郭德福沿着孔子当年周游列国的路线和生活轨迹,沿途数次往返采风。

夏季的一天,郭德福去探访孔子在临沂观礼季札的遗址。行走到一个偏远的乡下,大雨却突然而至。他被淋个透湿,脚上的旅游鞋成了两坨黄泥。孤独无助的他在乡间泥泞小路上一步步挣扎着,当饿得实在走不动了,腼腆的他,破天荒推开一扇柴门讨口吃的。一位老人给了他一个馒头和一根大葱,他也顾不上形象,狼吞虎咽地为自己补充着能量。那顿大葱就馒头的美好味道,至今在他唇齿之间留恋不散。

采风中的这些孤独与艰难,让郭德福与2500多年前坐着牛车,带着学生四处奔波的孔子有了某种感悟。郭德福认准了这条创作之路,不归不休,一画就是10年,百余幅孔子画作成了郭德福最珍惜的代表作。

《孔子临淄观齐国友人蹴鞠图》是《孔子画传》中的网红作品。国外画展的宣传海报、形象广告,都喜欢采用这幅画作,网上的转载量也超过郭德福画的其他孔子画。为创作这幅画,画家专程到山东临淄蹴鞠博物馆,详细了解当年蹴鞠风行的状况,还找到孔子在齐国友人高召子家的原址,在当地构思出这幅画的草图。

孔子虽为圣人,但生活中也是有血有肉,有温馨有寻常:他和学生们戏水游泳、登山望远、和歌踏青,他作为丈夫、父亲、爷爷,也曾与妻子、孩子一同“阖家爆竹迎春”、“戏雪”、“听子思背诗”……这些瞬间是依据什么再现出来的呢?

郭德福找出巴黎友丰出版社出版的他的另一部水墨连环画《老子画传》,在序言部分指给笔者看。郭德福在此写道:我吸收了司马迁著《史记》时所采用的“历史真实、逻辑真实与艺术真实”相融合的方法,去完成圣人的画传……历史真实,是画家坚守的创作原则,真实来源于多读,读正史;多看,看遗址。

逻辑真实与艺术真实,来源于历史真实,比如孔子与家人的温馨瞬间,他对女儿婚姻问题的处理,他对子思的感情等画面,是逻辑真实、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孔子的教授六艺、孔子的体育精神、孔子的环保精神、孔子的艺术修养,穿越了时间和空间,化作一幅幅清晰的画面,出现在我们眼前。

作者:马丽萍

责任编辑:只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