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轩辕杯”短视频大赛落幕

2019-12-09 | 校园+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晓飞)“我们用平凡的语言,诉说社会的变化万千,紧握着自由正义的笔尖,挥洒那一段似水流年。”12月7日晚,伴着悠扬的歌声,河南大学2017级新闻系学生在舞台上深情演绎由2011级新闻系学生自编自唱的歌曲《梦给你的信》,第八届铁塔记者节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轩辕杯”短视频大赛颁奖晚会落下帷幕。该活动由河南大学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南根文创发展有限公司等承办。


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以“展时代风采,书记者芳华”为主题,自10月15日开展以来,历时近两个月,共收到了来自全国118所高校的2123件作品。


2019年4月12日,在河南大学融媒体中心成立仪式上,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河南根文创发展有限公司等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的首届大学生“轩辕杯”短视频大赛同时启动。大赛以“弘扬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倡导青年学生用镜头追寻先祖踪迹,以青年视角,融合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在全球视野下讲述独具创意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用视频阐述文化精髓。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戏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200多份短视频作品。


经过初评、终评,《家乡秀·桑青丸子汤》等22部作品分获等级奖,另有19部作品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为全国高校学子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的平台,对同学们媒体素养的提高也大有益处。我们会努力把这个平台办成全国知名的品牌,让更多优秀的学子参与进来。希望同学们未来能产出更加优秀的作品,用更加丰富、创新的形式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来。”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说。

作者:潘志贤 杨晓飞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