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举行

2019-12-10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近日,2019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在广东东莞举行,100多家欧洲企业的高管和200多家广东企业的高管参会,共同探讨广东与欧洲的合作发展商机。

今年1至10月,粤欧进出口额达1194亿美元,同比增长4.4%,欧盟已成为广东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10月,广东累计吸收欧洲直接投资项目4650个,实际使用外资184亿美元,一批欧洲企业在广东投资并取得良好发展,欧盟也成为广东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粤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在不断推进。今年1至9月,广东中欧班列共发运156列,同比增长13%;发送集装箱13830标箱,同比增长7.9%。同时,双方不断积极扩大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广东组织了多次粤欧国际科技项目对接会,并与英国创新署签订《产业技术研发合作谅解备忘录》,启动双边联合资助计划。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大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张虎表示,广东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加强与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双向投资合作,鼓励双方企业寻找投资机会;强化联合研发,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优化直航和中欧班列,深化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广东省应该与其他全球商业中心竞争。”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40多年前,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华南地区开始实行经济自由化政策,自此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先驱。

东莞市市长肖亚非表示,“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将在更高平台上探索推进开放的新模式和新体制,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经济部编)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