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sg”“ssfd”进入公务员省考,网络流行语是时代的注脚

2019-12-10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7日,江苏省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顺利结束。考生发现,考题材料中出现了不少网络热词,例如“zqsg(‘真情实感’的拼音字母缩写)”“ssfd(‘瑟瑟发抖’的拼音字母缩写)”。看到这些网络流行语,不少熟悉网络亚文化的考生感到亲切,但也有“大龄考生”走出考场以后一脸茫然。

从早些年“难登大雅之堂”,到如今进入公务员笔试材料,网络流行语被主流舆论所接受的程度变得越来越高。就连人们印象中正襟危坐的电视播音员,也说起了网络用语,玩起了短视频,在互联网平台“实力圈粉”。

时至2019年的尾声,多家机构发布了各自的年度流行语榜单。和往年一样,机构评选的年度流行语多半来自于网络。类似“雨女无瓜”“我太难(南)了”等表述,在生活中你就算没有自己用过,也一定听别人说起过。

谁也不能否认,互联网已成为舆论表达的主要出口。互联网上流行什么,社会舆论就流行什么。网络流行语不再剑走偏锋,而是具有较充分的群众基础,成为被社会大众所接受的通俗表达。

不过,关注流行语,经常面临着一种担忧:一件事物因受人追捧而流行,往往是其开始走下坡路的征兆。甚至,一些机构评选的十大流行语也常常被批评“慢半拍”,评选结果公开的时候,一些流行语实际上已经过了其传播鼎盛期,显得不那么流行了。这难免让人质疑:评选这些流行语意义何在?

其实,流行的意义不仅在于流行时发生了什么,也在于给后来留下了什么。网络流行语因其高度的凝练性、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多层次的意蕴,成为解读时代密码的高效工具。多年以后,哪怕一些流行语已经不再流行,但是当人们进行回顾的时候,仍然不能忽略它们给时代留下的生动注脚。

空说无凭,我们可以看看10年以前,2009年的流行语。当时,《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的年度十大流行语中,单是关于住房的就有两个,分别是“蜗居”和“蚁族”。当时,住房价格正处于上升通道,大学生毕业成为“蚁族”引发一阵唏嘘。时至今日,住房依旧是困扰年轻人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命题,但有些事实也发生了悄然的改变,比如大学生的流动性增强了,留在一线城市当“蚁族”不再是他们唯一的选项。当年,还有一些年度流行语来源于热点事件,比如“躲猫猫”“被就业”等。

相比当初紧贴社会热点、公众普遍认同的网络流行语,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日益显现圈层化的特征。像“zqsg”“ssfd”这类拼音字母的缩写,起初是用户为追求方便在视频弹幕中使用,现在也没有完全脱离网络二次元文化的语境。不同的网络社群,对流行语的认知和理解也迥异,引发全民热议的流行语变少了。这也让部分评选流行语的机构感慨,评选年度流行语没那么容易。

一些流行语还集中于对生活方式的探讨,比如“断舍离”“上头”。注重生活的品质,注重个人权利的彰显,毫无疑问是时代的一大特征。流行语是社会文化的镜像,通过流行语的取舍与扬弃,集中地呈现了社会风貌。

话说回来,作为为国家机关选拔人才的公务员考试,当然需要考生具备较广阔的知识面。对网络流行语有所涉猎,而不是在接触类似表述时一无所知。因此,即使是“大龄考生”,也该主动倾听年轻人的声音。网络流行语是时代的注脚,也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呼唤。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