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有领导涉幼女性侵案,邪恶黑幕须彻查到底

2019-12-10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9日,《新京报》发布的一篇调查性报道,揭开了一起未成年少女性侵案的惊悚内情。据报道:在这起发生于河北省迁安市的大型性侵窝案中,至少有六名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多次遭人性侵,与此有染的涉案人员更是疑有数十人之多。

令人发指的是,涉案人员中不仅有犯罪团伙成员,还有迁安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康永、原迁安市人大代表王双等多名当地政商要人。这使得事件的性质,不再是单纯的刑事案件,而恶化为官、商、恶三方勾结的局面。也正因如此,这起事件在互联网上激起了汹涌的公愤浪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

其实,河北迁安这起未成年少女性侵案件,并非最近才被发现。早在2018年3月,河北省迁安市公安局就在审讯一个“碰瓷”团伙的过程中,发现了案件的蛛丝马迹。2018年7月,一直试图阻挠案件调查的迁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康永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使得这起案件背后的黑幕显露出了其冰山一角,康永本人也在2019年8月,因犯有强奸罪、受贿罪、行贿罪,被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然而,若非这篇报道的揭露,没有人会想到:这起案件的牵涉范围竟然如此之广,这条强奸幼女的邪恶链条,又勾连了多少本地“强人”。

当一个人犯罪的时候,我们说他是个犯罪分子;当一批人一起犯罪的时候,我们说他们是个犯罪团伙;然而,当一群有头有脸,或富甲一方,或手握公权的“体面人士”,与极恶之徒沆瀣一气,以明确的分工,心安理得地行违法犯罪之事时,恐怕没有任何现成的词语,足以精准、到位地描述出这种组织的可怕之处。

犯罪往往发生于少有目光触及的阴暗角落,普通人之所以无需为此惶惶不可终日,是因为人们相信法律与社会秩序的力量足以遏制犯罪,保护广大公众免遭毒手。然而,倘若手执法律武器的公安干警,身负维护政府权威之责的公职人员与象征社会教化的本地贤达,本身便是犯下强奸幼女这种恶劣罪行的无耻狂徒,普通人又该如何免于恐惧,寻求安全?从这个角度上看,这种官、商、恶三方勾结的集体犯罪行为,戕害的不仅是那些无辜受害的可怜幼女,也更是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安全。

为此,针对这起令人极其不安的恶性犯罪事件,当地有关部门还需彻查到底、惩戒到底、公开到底,如此方能让为此感到恐惧与担忧的公众放心。尽管以康永为首的数名涉案人员已经领刑入狱,受到了法律的严厉惩戒,但是,整起案件的完整脉络依然没有得到全面的披露,涉案人员的处理也尚未全部完成,其中,王双一案已进入司法程序。为此,有关部门不仅要及时采取行动,推进这起案件的后续处理,也要确保处理过程和结果能够充分暴露在阳光之下,接受公众的检验与审视。

唯有公开、透明地将这起案件的全貌呈现在社会大众的面前,才能证明当地除恶务尽、整饬风气的决心。也只有透过这种方式,当地才能重建在事件中受损的警方公信与政府权威。不论事件牵扯到了哪些人,他们又有多么特殊的身份,有关部门都没有半点对其顾虑、留情的理由。邪恶被揭露得越彻底,正义才能获得更有力的彰显。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