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师生同发展命运共同体,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基础”金课

2019-12-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严格落实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的作用,实施网络思政教育课程的主体作用,并将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教学做到有机结合,打造师生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金课”。

一.课程实施时间

本课程是在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和2013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基础上,整合全省资源,由山东省12所高职院校的23位优秀教师共同建设完成。课程团队既重视课程建设过程,又重视课程的实践应用。经过两期的建设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应。

课程实施以来,MOOC选课人数多,共享高校范围大,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本课程已开设了两期,第一期开课时间为2018年8月29日-2019年3月3日,开课选课总人数19311人(当期全国高职思政课选课人数第一,根据爱课程网统计),我校在线选课人数5151人。第二期开课时间为2019年3月6日-7月7日,选课总人数3979人(全国绝大多数高校的“基础”课不在本学期开设,主要是社会学习者)。正在开设第三期,时间为2019年9月16日-2020年1月18日,目前选课人数已经达到13575人。

在前两期的学习中社会学习者共有5069人获得合格证书,1565人获得优秀证书。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应用,共有来自20个省市59所高校学习使用本课程,其中本科院校40所,高职院校19所,应用效果良好,共享范围广,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二、课程实施过程和保障措施

1.本校全面使用MOOC,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本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在大一第一学期开设,全部学生实现在线实名注册学习。线上:学生提前一周学视频、课件等内容,并进行单元测试、完成单元作业;线下:检测MOOC学习和作业情况、讨论答疑、总结提升、学习新知识点。线上MOOC学习和课堂讨论式教学交替进行,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两期课程发帖总数61363帖,参与互动人数7199人,促进了学生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提升了教学效果。

2.面向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做好教学模式推广和课程运维工作,示范引领性强。

本课程坚持共建共享的理念,面向其他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完全开放。课程团队所在的山东12所高职院校全面推广实施线上MOOC教学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过程化考核方式。课程团队组建了21人的课程运维小组,严格按照“爱课程网”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人性化运维服务和技术支持,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很多高校同行以本课程作为教学参考资源,省外部分老师利用本课程开展校内混合式教学,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3.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思政课过程化考核。

(1)线上MOOC过程化考核

第一期开课:MOOC成绩100分=单元测试40%+单元作业30%+讨论10%+在线考试20%。第二期开课:MOOC成绩100分=单元测试60%+单元作业10%+讨论10%+在线考试20%。单元测试为客观题,共20小题,允许尝试次数3次。单元作业为2-3个主观题,采取学生互评方式。讨论以学生活跃度为标准,参与7次可获满分。在线考试,随机从题库中抽取50道客观题(单选35道,多选15道)。

(2)整门课程的过程化考核

整门课程的总评成绩100分=MOOC学习成绩40%+课堂讨论教学成绩30%+劳动实践成绩30%。MOOC学习成绩占总评成绩的40%;课堂讨论教学成绩包含考勤与课堂表现、主题作业等成绩;劳动实践成绩包含各项劳动实践岗位成绩和反思报告成绩。

符合以下条件可以免考(只免除MOOC的在线考试):平时考勤全勤;MOOC学习成绩优秀;课堂表现优秀;主题作业优秀;劳动实践优秀;学生助教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免考。

(3)成绩评定:分为不合格、合格和优秀三个等次:60分以下为不合格;60-84分为合格;85-100分为优秀;60分以上可获得相应等级的认证证书。

三.课程的创新点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高职大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 帮助高职大学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准确把握课程定位,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要求,注重课程体系的整体性和逻辑性。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课程团队根据该课程定位和高职学生特点,立足新时代、贯穿新思想、着眼新要求、运用新话语,采用新技术,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高度注重高职“基础”课课程体系构建的整体性和逻辑性。

2.精心选取教学内容,实现MOOC教学、课堂讨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增强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实践性,构建教师课上课下的幸福感,增强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获得感,打造师生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

本课程以人生选择、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价值理念、道德觉悟、法治素养六大模块为主要内容,以线上MOOC教学为导引,以课堂讨论教学为主体,以劳动实践教学为拓展,课下主题活动为补充,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实现知识、能力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生知行合一,构建教师课上课下的幸福感,增强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获得感,打造师生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

3.运用信息化教学方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的挑战度、亲和力和针对性。

探索形成了“MOOC学习三部曲,讨论教学四环节,劳动实践五提升”混合式教学模式。“一字不漏,整体学,随堂测验;乘胜追击,学重点,单元考查;查漏补缺,补难点,课堂考试”构成MOOC学习三部曲,提升教学挑战度。师生共鸣互学互鉴四环节由“课堂测试、讨论答疑、重点突破、总结提升”组成,提升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劳动实践从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五个方面进行价值引领,增强亲和力。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