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互联网+“6S”教学改革

2019-12-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S”教学模式坚持索(课前探索)—事(切入事实)—思(引发思考)—识(提炼知识)—思(拓展思维)—实(走向实践)六环节并举的原则,从大学生关注和感兴趣的事件出发,通过课前探索,课堂案例讨论,引发高职生对“为什么”的思考,然后探究和提炼隐藏在现象背后的理论本质,同时结合专业拓展学生的思维,最后在课内和课外策划和组织学生进行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感知事实,深化思考,丰富思维,提高认识。以事实的感染力、思考的深刻性、理论的系统性、思维的丰富性、实践的现实性,提高学生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何提高“6S”教学模式改革的课堂实效性,更好调动高职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展课堂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了互联网+“6S”教学模式,一是积极建设智慧职教云课堂教学空间,借助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和学院数字化学习中心课程资源库建设了与“6S”教学模式相配套的案例库、视频库、思维拓展项目、校内校外实践项目、相关精品链接网站等,使“6S”教学模式具有了可操作性强的特点,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二是针对如何解决案例教学库资源的及时性、时政性和焦点性的特点,更好进行即时性资料的更新和课堂的课后延伸拓展,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通了“我叫思政课”微信公众号支撑思政课教学。

一、案例实施时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智慧职教云平台教学空间于2018年2月建成,2018年3月开始运行,截止2019年11月8日,累计课堂互动385次,学生登录云平台进行课程学习484772次,教师批改作业2193人次,网上考试100人次,学生做题366899道。即使是在暑假期间,云空间学生对课程的学习都每天保持在36人次以上。目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云课堂教学空间已经基本建设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开始运用云课堂教学空间来进行教学,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云课堂的运用,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特别是增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答疑、互动、交流,扩大了课前、课中学生的参与讨论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收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喜爱。“我叫思政课”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2月建成,2018年3月开始运行,运行一年多来,已经拥有粉丝4000多人。除了围绕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快递、发送即时性课前探索案例以外,还系统发布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十二期和《给00后讲讲马克思》十九期,在广大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案例实施过程

“6S”教学模式,立足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张学生有思考和探讨的空间,强调团队合作、小组交流互动,重视情感等非智力因素的渗透,对学生进行合作式、研探式、角色扮演式教学,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首先是在课程教学体系建设方面,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完成课程标准的修订;整合教材体系使之转换为教学体系;任课教师根据任教专业特点组成“6S”教学小团队,组成项目小组分别完成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并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集体备课、讨论交流、强化教学活动的执行力。其次是在教学资料库建设方面,各小组分工完成相应专题教学资料的搜集、整理、遴选和及时更新。再次是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结合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凝聚和锻炼队伍,营造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促成长、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激励考核评价机制明确、教学相长的教学队伍成长环境。四是在完成前面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智慧职教云课堂教学空间建设和“我叫思政课”微信公众号建设,并由专门团队进行维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多形式的教研活动,概论课程团队逐步积累“事”,推敲“事”和“思”的逻辑,提升“思”和“识”的高度,搭建“识”和“实”的桥梁,团队成员在设计“6S”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提升了能力,也促进了共同进步。

三、案例实施具体措施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为副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各院系教学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成员的案例实施领导小组,具体推进思政课互联网+“6S”教学改革。学校在每栋教学楼开辟了专门推进思政课互联网+“6S”教学改革的多媒体教室供思政课教师使用。

学校在经费上拨出专项推进经费保障思政课互联网+“6S”教学改革的实施和推广。

四、案例实施创新点

1. 确立“开放性”现代教学理念

互联网+“6S”教学改革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四个转变,即由传统的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转变为师生共同探讨解惑;由单一的课堂讲授转变为多样化教学方式相结合;由单纯的学校课堂教学转变为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由传统的“一张试卷定成绩”的考核方式转变为注重能力培养的“综合全程考核模式”。它包含着:开放意识、问题意识、探讨意识、能力培养意识等。

2. 构建开放式教学资源体系

构建了面向全国的共建共享资源平台、网络教学资源等构成的开放式教学资源体系。精品课网站不仅包含课程标准、教学课件、教案等一般教学资源,还特别设立热点聚焦、理论前沿、时代映象、师生交流等版块,构建起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开放式、立体化网络,实现了教师和学生之间课内和课外的双向交流互动。

3. 形成开放式教学模式

(1)开放式教学队伍。建立了一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核心,辅导员、关工委老教师、机关干部、专业课教师及研究生助教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小班讨论”的指导教师队伍。拓展校际交流,实行知名专家兼职教授聘任制。

(2)开放式教学内容。联系世界政治经济变化的实际,联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联系当代大学生思想的实际,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贴近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贴近学生特点,给予他们自我表现的时间和舞台,让他们参与到教学内容的设计之中和教学过程之中。

(3)开放式教学手段与方法。①案例教学:形成“问题导引-案例呈现-交流碰撞-总结提升”的案例教学模式。将鲜活、生动的案例呈现到课堂理论教学中来,通过一系列具有层次性和内在逻辑关系问题的设置,引发学生围绕案例逐步深入地进行分析、讨论,引发学生进行深入地交流与碰撞;最后教师进行总结评价,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理论指导。②专题教学:本着“精讲管用”原则,根据课程教学的要求、重点、难点,以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为牵引,注重发挥教师队伍和学科研究的整体优势,以专题的形式把课程涉及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理论观点结合实际讲深、讲透。③实践教学:学校教学小课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教育大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充实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现实感和吸引力。④现场教学:引导教师“发现和捕捉身边的感动”,将案例主人公或业界精英以特邀嘉宾身份请进课堂,结合其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围绕某一教学主题现场说法,提供真实可信、气氛活跃、交流融洽的教学情境,拉近思想政治理论与现实生活距离。

(4)开放式教学过程。包括教学准备、课前探索、教学实施、考核方式等环节的开放。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以课堂教学为主,形成包括读书活动、网络课堂、师生对话研讨、课外学术沙龙、组织理论学习兴趣小组等全方位式的教学。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