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核心是风控创新

12-12 17:36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艺)金融科技创新能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12月11日下午的翼支付合作伙伴生态大会上,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高级专家李海表示,技术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提供了条件,但更核心的是风控理念创新。


在李海看来,其根源是小微企业“小、多、资质信息不全”的特点导致融资成本过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解决了部分问题,比如通过区块链和物联网完成质押,而更核心的是风控理念要做创新,这个难度比技术大得多。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云闪付事业部副总经理海涛认为,目前支付工具的创新还没有完全跟上,但他持乐观态度,“我们发行了小微贷款卡,企业部门通过技术绑定形成数据,原来银行只能进行事前的贷款、质押、抵押,现在通过工具和客户连接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实时信贷,应收款、保理业务和税务贷的压力也得到缓解,相信科技的进步一定可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数据代表着风险,整个信贷核心的瓶颈就是数据”,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说,对于整个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周期角度上没有什么金融服务是不可以被提供的,问题是提供的服务有没有人埋单,这需要用数据解决。科技对于金融行业的关键作用是解决数据风险,整个金融产业真正做到降本增效,才能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性价比、能够被其接受的服务,这些是未来发展之重。

谈及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上的实际尝试,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檬介绍,一方面是基于供应链的数据,通过上下游交易数据来找到最佳的授信点、合作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更快捷的金融服务,目前已有八亿资金嵌入渠道场景中,一分钟授信实时到账;另外,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中国电信产业链的上下游提供信用支付。(经济部编)

作者:张艺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