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校的艺术教育向专业化延伸

12-12 20:04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曼玉

日前,法国查第格钢琴三重奏中国巡演走进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一零一中石油分校管乐团的同学们也到台上跟艺术家一起表演。

团队成员、小提琴演奏者鲍里斯·伯格乐图非常开心地和同学们交流。他说:“我刚学习音乐的时候,正好也有团队来学校演出,这对我后来走上小提琴演奏之路影响非常大。因此,这次来到中国的学校与同学们交流对我来说也很有意义。”


法国查第格钢琴三重奏成员为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的师生表演。

石油分校执行校长万锡茂介绍,此次交流活动也是学校持续两周的艺术节的开幕式。“我们通过邀请艺术家进校园的方式,让石油分校的艺术教育向专业化延伸。无论学生们今后是否从事与艺术相关的职业,学校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领学生们走进艺术的殿堂,让他们对艺术有更深的了解和理解,对生活有更平和积极的态度。”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意见》强调,增强美育熏陶。

石油分校今年加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后,为学生设计了一系列美育课程和课外活动,包括组织乐团、舞蹈团等学生艺术社团,举办艺术节及艺术大师进校园等活动。

学校音乐老师王蕾介绍,社团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成为学生探索世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实践。在艺术类课程和社团活动中,学生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变得更加自信。

同时,北京法语联盟、北京语言大学与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合作,在石油分校开设了首个法语特色长期项目,探索人才培养的特色化道路,也在艺术的交流中推动两国民间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上,法语联盟驻华总代表兼北京法语联盟法方校长卢思和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法语学习上的巨大进步。“这场精彩的音乐会及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更加证明了音乐艺术的魅力,也让大家在艺术交流中增加了彼此的了解。”

万锡茂说:“在艺术教育的熏陶下,同学们发现、创造、享受生活中的美,这是学校所能给予孩子们的最好礼物。”

作者:张曼玉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