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初步达成一致

2019-12-14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相向而行、互惠互利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初步达成一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中美贸易争端按下暂停键。历时22个月的谈判,双方终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文本达成一致,并且约定,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这是在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消息。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宣读了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这份协议是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基础上达成的。王受文说,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

协议中的《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章节受到广泛关注,有人担心,这次中美协议签署后,中国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将大幅增加。这会不会对国内相关产业带来冲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对此明确,中美两国农业的互补性非常强,“我们会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要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韩俊表示,这个协议的实施,首先将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农产品对美国的出口。经过反复磋商,美方近期先后公布了允许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输美的最终规则。中国成为继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国之后有资格向美国出口自产原料熟制禽肉的国家,也是目前全世界有资格向美国出口鲶鱼的三个国家之一。

此外,美方还同意公布中国的香梨、柑橘、鲜枣输美监管通报程序,允许这些产品向美国出口,并在协议中就尽快解除中国输美水产品自动扣留等作出了积极承诺。“其中有些问题已经谈了十多年了,这次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

其次,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农产品也会大幅度增加,这有利于填补我国农产品的供求缺口。韩俊表示,今后从美国扩大进口的一些农产品,是我们当前稳定国内市场急需的产品,比如猪肉、禽肉等。“我们最近就宣布解除了对美国禽肉输华的禁令,毫无疑问,这些产品的进口不会对我们国内的农业产生冲击。”

韩俊介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的规模持续的扩大,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是强劲的,进口会进一步扩大。中美同为农业大国,两国农业的互补性是非常强的。可以说,中美是天然的农业合作伙伴,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另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保护。王受文回应,谈判过程中,中美双方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几个方面达成共识,包括商业秘密保护、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专利有效期延长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执行和程序等。

“这是双方相向而行的”,他说,这些共识的达成符合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改革方向,有利于保护创新,有利于国外知识产权更多地进入中国,符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是我们改革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步伐和节奏,稳步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此同时,落实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达成的共识。

“协议好不好,得由企业说了算,得由市场说了算。这两天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已经给出了清晰的回答。”中方对协议的签署总体给了积极的评价,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认为,这份协议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国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廖岷表示,协议的签署以及未来的落实,将有利于促进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管控和解决经贸分歧,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中方也愿意和美方一道,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多做有益的、积极的事情。”他相信,这种积极的、正面的效果还会逐步在更多的贸易、金融等领域不断显现。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