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的传说》首演29场,把长城像龙灯一样点亮

2019-12-16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天苍苍,地茫茫,天地之间长城长……”一首悠扬的幕前曲将观众带到那个修筑长城的年代……经过近两个月的创排,12月15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9年的压卷之作——民间故事剧《长城的传说》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首轮将演出29场,陪伴大小朋友度过新年假期。

《长城的传说》根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1992年首演的经典剧目《长城有个黑小子》重新创排,讲述了孟姜女的孩子“黑小子”因为父母的离去而怨恨修长城,后来慢慢明白修建长城与百姓的平安相关联,和“老石匠”“大将军”以及众民兵一起用血肉筑起了万里长城。

剧中黑小子从冥顽狂野到开蒙知理,在生活的磨砺和众人的帮助下获得了“力量”“勇气”“智慧”这三样别人抢不走的宝贝,成长为一个心地善良、嫉恶如仇、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长城之子”。

编剧欧阳逸冰表示,“黑小子”就是他心目中的中国孩子,既是过去的,又是现在的,还是未来的,“这个孩子最大的特征就是爱自己的家乡,敢于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导演王晓鹰说:“《长城的传说》里有长城,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深厚历史和不屈精神,它与建造它的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可以说长城就是人民,人民就是长城。”

儿童剧自然少不了童趣,黑小子喝老虎的奶,叫老虎是老虎娘;监工的帮凶夜学鸡叫,不让人休息好;鬼咬狗总喜欢咬人欺负人;巨大的山神要黑小子给他掏耳朵、挖鼻孔;耳朵里飞出一只小麻雀,鼻孔里蹦出两只小蛐蛐儿……

《长城的传说》充满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力,浪漫诗意的表达方式将东方审美的内容进行打破常态的展示:老虎是4块拼成的,山神有大有小,松树可分可合,龙舟当场翻转,鸡和狗与人共舞……

剧中最让观众期待,也是剧组创作期间挑战最大的,就是长城的呈现。剧中不仅要展示长城、修建长城,还要赶99座山、把群山排成一行,然后在重构的山上重建长城……在演出现场能看到,长城作为一个诗化意象,由无数块城墙和烽火台组合而成,可以上下动、左右动、盘旋动。最后,长城如中国龙灯一样被点亮,像一条金色中国巨龙气势如虹地“腾飞”在舞台上。(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