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棋推演,推动国防教育的“硬核游戏”

12-18 08:42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9日,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紧张对战。张锦/摄

一场激烈的对战正在虚拟世界悄然进行。

27岁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张凯文紧盯屏幕,在基于真实卫星地图的作战界面上排兵布阵。在他的指挥下,数架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前去拦截敌方南下的战机,20多架对地攻击机也在陆地机场上空集结,低空接近敌方地空导弹营。

坐在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决赛现场,张凯文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来自全国11个赛区的48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杀出重围”,在北京进行一对一的巅峰对决。他们都是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来自16所军队院校和6所地方高校。为了这一天,每个人都进行了上百场的演练。

本届大赛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主办,主题为“聚焦军事智能博弈,推动国防教育创新”,来自60余所院校的近两万名选手参与了大赛的相关活动。

屏幕上代表战机的蓝色图标不断移动。由于准确预判了对手的进攻路线,张凯文很快发现了对方战机的位置,随即指挥己方战机展开空战,歼灭来犯之敌。另一边,超低空飞行的对地攻击机在敌方地空导弹阵地附近拉起,俯冲着对目标实施饱和式打击。

战斗胜利结束,张凯文长舒了一口气。“兵棋推演最吸引我的是那种博弈的感觉,你要猜测对方的兵力部署,还要想出应对方案。”对于喜欢军事历史的他来说,那种运筹帷幄的感觉“很难用语言形容”。

从表现形式上看,兵棋推演有些像电脑上的即时战略类游戏。选手登录系统后,选择比赛指定的想定,就像在即时战略游戏中选择一张地图。之后,选手可以创建房间,邀请对手参战。

张凯文小时候曾经玩过几款即时战略游戏,对这样的流程并不陌生,但让他惊讶的是,兵棋推演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游戏。“它比游戏要深一层。”在张凯文看来,兵棋推演有一套基于真实战争的规则,可以模拟现实、辅助决策,是一款很好的思维工具。

“兵棋推演是培养青少年系统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说。

真实是兵棋推演吸引众多玩家的重要原因。与电脑游戏设计逼真的形象和场景以追求视觉真实感不同,兵棋推演强调的是规则和数据的真实。

本次大赛想定主题为“远程打击、防空反导、空海联合作战”,作战地区为东欧、西亚地区。“大赛想定基于一次真实发生的国际冲突,选用的是一款直接用于军事训练的专业级兵棋推演系统。”本届兵棋推演大赛总导演兼裁判长、原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杨南征介绍,“这次比赛的指导思想就是贴近实战。”

“系统里的武器装备参数来自于权威的公开资料,选手要考虑的要素也很多,比如执行任务的飞机油量是否足够,需要挂载什么武器,以什么高度飞行,雷达什么时候开机。”系统提供方华戍防务CEO许怀阳表示,选手在比赛中要像实际作战那样考虑问题。

真实的战场环境架设给选手们带来一种“沉浸感”。在对战的前10分钟,他们运用作战条令调兵遣将,精心设计作战方案。战斗打响后,他们密切关注战局发展,并针对战况实时调整作战计划。

在杨南征看来,兵棋推演是一种生动的国防教育形式,“人类进入智能时代,国防教育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单纯的体能技能训练,我们还要加入智能训练。”他认为,兵棋推演与电子游戏有相似之处,和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高度契合。

“兵棋推演的英文是‘wargame’,和电子游戏很像,娱乐程度高就是电子游戏,专业程度高就是练兵打仗的工具。”杨南征说,兵棋推演就像象棋、围棋一样,具有一定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是推进国防教育的一个直接有效的抓手。

在决赛现场,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裴宇正在全神贯注地操作电脑。除了与对手交锋,他还在和高烧对抗。参赛前,裴宇出现一些肺炎的症状,医生建议他放弃比赛好好休息,被他拒绝了。妈妈刘芳知道后,特意从内蒙古老家赶到北京照顾儿子。

“他从小就喜欢军事,参加这次比赛我也支持他。”刘芳说,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军迷,喜欢穿迷彩服、背迷彩书包,小时候曾买过几百个玩具兵人,摆在地上布阵作战。

几个月前,裴宇第一次接触兵棋推演,玩过一局后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他对军事装备的关注点在轻武器,熟悉国内外各型枪械。参加比赛后,他开始将目光扩展到战机和导弹领域。

“选手要想取得胜利,首先必须对武器装备有详细的了解和透彻的分析。”杨南征说,兵棋推演在无形中拓展了参赛选手的军事知识,增强了年轻人的国防概念。

基于对武器装备的了解,选手们研究出了一些特定的战术。比如,在攻击敌方防空导弹阵地时,己方先派出几架战机在地空导弹射程边缘盘旋,诱使对手发射导弹,然后利用导弹在射程末端动能不足的特点机动摆脱。等到敌方导弹消耗完需要装填时,己方战机再乘机突入实施打击。

来自中北大学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陈一波有一本厚厚的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数据和作战方案。为了验证一种武器在什么距离发射毁伤效果最佳,他和队友们要进行数十次试验。临近比赛前,他每天都要把对战情况录下来,发到群里和队员复盘,讨论如何改进战法。

在杨南征看来,兵棋推演不仅是推进国防教育的抓手,还是培养名将的摇篮。“兵棋推演的基本特点是直接来源于战争经验,是战争经验的数据化、标准化。”他认为,有了兵棋推演,人们得以更加科学、精细地分析战争的制胜机理。

现代意义上的兵棋1811年诞生于普鲁士,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中叶以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手工兵棋逐渐被计算机兵棋所取代,并引入运筹学、博弈论、决策论等科学方法,在多场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3岁的选手郭泽翔是武警工程大学作战指挥专业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名资深军迷,“很多武器装备只要一提名字就知道相关参数。”得知举办兵棋推演大赛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作为一名军校生,兵棋推演对我指挥能力的提高有很大作用。”郭泽翔说,“战场上,指挥员的决策关系到战士的生死。”

在赛场上,他见到了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不同军兵种的军校学员。虽然穿着不同的迷彩作训服,但他们对兵棋推演有着同样的热情。

从初赛开始,郭泽翔在系统平台上认识了许多其他军兵种的选手,经常互相切磋。他把自己和这些选手的关系形容为“亦敌亦友”,其中,和他经常对战的11个人全部进入了总决赛。

“因为大赛的作战想定包括防空反导,所以我们必须了解空军战机如何低空突防、空中格斗,了解雷达反射面积的计算方式,还要明白电磁干扰等技术的使用方法。”郭泽翔认为,兵棋推演能把大家带入一种联合作战指挥的情境中,增进互相了解。如今,他仍然和这些战友保持着密切联系。

为了提高学员们的联合作战意识,武警工程大学相继开设了“联合作战基础知识”和“军事战略”两门课程。作为一种形象直观的手段,兵棋推演也被纳入教学中,成为学员们的“第二课堂”。

杨南征认为,兵棋推演是“智能矿藏的发掘者”,能够在虚拟战场上培养未来的指挥官。“今年发生的沙特油田被无人机攻击事件,无人机被数百公里外的人操作指挥,说明未来战争将走向无人化,屏幕中的符号就是现实中的无人机。”他表示,无人战争的到来,将会像线上支付颠覆线下支付一样改变军队的结构,“我们必须未雨绸缪。”

近年来,杨南征一直致力于兵棋推演的推广。如今,很多军地高校、科研院所都成立了兵棋推演俱乐部,聚集了一大批军事爱好者,兵棋推演正在改变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连续参加多届比赛的张凯文已经成为兵棋推演圈内的知名人物。在去年的兵棋推演大赛决赛中,他认识了同为参赛选手的女友,今年又受聘为第二届河北省兵棋推演比赛的教练员。

“现在知道兵棋推演的人越来越多了。”张凯文感慨,兵棋推演正在从一个小众的军事游戏走向更加广阔的空间。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