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国际计划已吸引5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

2019-12-19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已从最初的2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发展为拥有57个成员参与的大型国际研究计划,“朋友圈”不断扩大,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近日由“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办、中科院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合办的第四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上,“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表示,针对“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感兴趣,不少发达国家也有兴趣,此次“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就吸引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芬兰等国代表参会,“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覆盖区域也从亚洲、非洲向欧洲、美洲扩展。

郭华东透露,大数据正在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地球大数据在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展现出巨大潜力。“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已提出利用地球大数据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科学范式,实现了“展示+共享+在线分析”三位一体的地球大数据服务能力。

郭华东说,“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将不断搭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继续加强地球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据共享和互利互惠,开发和推广地球大数据应用服务,引领“一带一路”地球大数据合作,为“一带一路”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问题提供更可靠的数据依据和新的研究理论和方法。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