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要定期“体检”,巡检机器人可实现各电压等级全覆盖

2019-12-20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电网就像人一样需要定期“体检”,怎么让检修更安全?一款变电站轻小型智能巡检机器人亮相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摄

这款机器人由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自2005年第一台投运至今,实现了从110千伏到1000千伏全部电压等级变电站的全覆盖,并及时发现百余处缺陷及隐患,避免了多次重大事故,为电网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公司工程师李俊峰介绍。

眼前的这款机器人已经是“新生代”,重量和体积只有原产品的1/2,轻便、小巧,单人便可完成装卸和转运。它还有着聪明的“大脑”,可精确动态识别障碍物,实现了高效的空间识别、自主避障、路径规划的目的。

“采用可见光红外紫外三光融合技术,除了设备外观识别和测温,还可以直观形象地观察设备电晕产生的位置、强度,准确判断运行设备的健康状态。”李俊峰说,这项成果除了应用在电网企业,相关衍生产品也可推广到石化、石油、铁路、银行、电信等行业。

“它还推进了变电站无人值守的进程。”李俊峰告诉记者,500kV变电站原来人工每两天开展一次例行巡视,在配置机器人后,机器人半天即可巡视一次,巡检频度提高3倍,人工巡视只需每周一次,工作量下降71.4%。

作者:王聪聪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