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牌、戏曲赋能餐饮行业,追寻“食”字的文化根脉

2019-12-21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朱彩云)“吃什么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北京宴董事长、俏江南CEO杨秀龙在第五届餐饮规模化发展国际峰会现场介绍了他用古诗词文化碰撞中华饮食的经验。
杨秀龙在现场朗诵 李若一/摄

词牌文化的输入成为杨秀龙团队救活不少传统中华美食的方法。“例如,川菜是中餐中的重要菜系,而毛血旺是川味中的重头戏,要提升这道中华名菜的食用体验,不仅需要在原料上用四川的辣椒,在烹饪上找四川的厨师,更需要与中国文化结合。”杨秀龙说。

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开始走上“吃”出文化的转型之路,在不少主打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餐饮门店,欣赏京剧等戏曲文化成为顾客就餐体验之一。传统餐饮业也不只是单纯“卖饭”,而是让顾客在消费场景中进行情感互动,通过私人定制加深体验。在北京宴的一些门店,有36种宴会模式可供消费者选择,从出生宴、生日宴到求学宴、结婚宴等,包含了人生36个重要片段与时刻。

“工作时间增长、收入增加、消费习惯变化与城镇化等因素都催生大餐饮时代的到来。”SAP中国餐饮行业首席专家戚余耀表示,自1978年以来,我国餐饮业门店数增长近60倍,从业人数激增30倍,营业收入劲升超3000倍。对于未来国内餐饮行业的发展,他表示,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

作者:朱彩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