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一个智慧生态城市的十年探索

2019-12-22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十年变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创博会中新天津生态城展区一角。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观展者驻足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思路和发展轨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我们不仅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城市发展模式,更希望走出一条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发展新路,让我们的发展经验可供其他城市借鉴和学习。”参展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创博会”)的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总工会负责人廉灿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连续第二年参加‘创博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同时,更多地与其它地区、其它城市的同行进行沟通交流。”
在“创博会”三号展厅,中新天津生态城展区的橙色系标志显得特别鲜明、醒目。展区外侧展示的分别拍摄于2008年和2019年的两幅航拍作品,直观地反映了过去10年间“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发展理念为天津滨海新区带来的改变,也吸引许多参观者走进展区里面,了解更多关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建设经验。
2008年9月28日开工奠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的战略性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生态城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目的是希望借鉴新加坡在城市规划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建设一座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生态城市。
廉灿灿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中新天津生态城目前共有12个社区,覆盖十余万人口。科技智能、大健康和文化旅游是区域内三大主打产业。落户生态城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中新友好图书馆和安全体验馆等项目,现已成为天津市的城市名片。
“我们用10年时间走过了很多城市15年的路程,发展速度其实是非常快的。”廉灿灿自豪地说,“我们的定位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希望能够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智慧生态城市。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对于提升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保持着连贯性的思路,努力将区域内居民职工的工作、生活、养老、教育、休闲娱乐都融为一体。我们仍在努力之中,希望把生态城建设成最初规划的理想模样。”
今年1月通过的“1+3+N”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展区宣传推介的一大重点。所谓“1+3+N”,即1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实现城市信息的共建共享与综合应用;“物、数、人”3个承载平台,通过对设施物联、数据汇聚、用户认证三个平台的打造,让事物、事件、人三者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覆盖智慧建设、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经济和智慧民生等的N个智慧应用。据介绍,在“1+3+N”的框架体系方案下,中新天津生态城计划在2020年建设成为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样板。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处理好居民、企业和政府三方之间的关系,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始终追求和探索的目标之一。廉灿灿表示,过去10年间,生态城一直坚持将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关注企业和居民的需求,服务企业和居民的未来。
展望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下一个10年,廉灿灿认为,区域内的产业扶持是未来10年的发展重点。通过扶持区域内企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我们将努力让生态城区域发展不再依靠政府拨款和外部投资,真正实现生态城的可持续发展。(国际部编辑)

作者:马子倩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