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追寻梦想的几个外国人

2019-12-23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夏瑾)“十三朝古都”“天然历史博物馆”“中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福布斯中国“2018最佳商业城市”“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这座兼具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的城市,以其独特的魅力,在2018年被评为“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之一。愈来愈多的外国人前来西安工作、生活,追寻他们的梦想。

对于在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工作的外籍专家L来说,选择到中国西安工作是个“必然选择”。他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西安是民航的摇篮,有完善的航空产业,所以当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向他发出工作邀请时,作为热爱飞机、热爱飞机研制工作的专业人士,他觉得这种诱惑“不可抗拒”。事实上,来到西安后,他也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

如果说L来到西安与工作的吸引力有关,夏福德则是因为看中了西安的人才资源优势。夏福德是伊朗籍加拿大人,娶了西安姑娘为妻,也因此成了“半个西安人”。他所在公司在全球有8个办公室,其中在中国就有3个。他负责的西安办公室有160个员工,基本上都是中国人。他说,总公司之所以选择在西安开设办事处,完全是因为这里优秀的IT人才资源和低廉的投资成本。

也有一些外国人因机缘巧合来到了西安,却很快爱上了这座城市。来自印度的阿肖克原本在上海工作生活,因工作调动来西安后,发现西安与上海相比也有不少优势:可以用更低价格租到更好的房子;可以步行上下班;可以只花一小时车程就到郊外爬山。西安的生活便利程度与上海相比也并不逊色,他不仅可以吃到印度家乡菜,吃到有时候半价出售的披萨,羊肉泡馍、肉夹馍等也让他觉得很合胃口。阿肖克还兴高采烈地向记者推荐当地好玩的地方,比如:“你一定要去南湖,那里太美了!而且游人不太多。最重要的是,那里是免费的!”阿肖克甚至向很多朋友推荐西安,一位菲律宾朋友在他的建议下,来西安开了一家菲律宾饭馆,下个月就要开始营业了。

高速发展的城市意味着无限的创业可能。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目前在西安生活的外国人有两万人左右,其中不乏跃跃欲试的创业者。正在西安交通大学读研究生的摩洛哥女孩莎丽,课余时间和小伙伴一起设计了一款针对青年学生的旅行APP,她希望找到机会把理念变成现实并推向市场,于是她来到联才工坊——美国RocketSpace加速器在西安设立的创业加速平台——寻找机会和帮助。联才工坊目前已经入驻包括留学生团队、外籍创业团队、本地小企业团队和国际联合研发项目团队在内的40余个创新项目,以较高成功率获得了创业者的青睐。莎丽相信,通过她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她一定可以在西安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航空工业西飞民机的外籍专家L也有一个心愿,就是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能悉数传授给中国同行。他说:“他们都很棒,有技术、有热情,缺乏的只是经验。我会一直帮助他们,直到他们不再需要我帮助为止。”

夏福德正在西安申请“中国绿卡”,以便在中国永久居留。他和中国妻子所生的儿子已经7岁了,还收养了一个女儿,将来打算再收养一个孩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热爱中国文化的夏福德说,他希望自己与西安这座城市的联系能够更紧密一些。(国际部编辑)

由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制造的新一代高速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客机,将于2020年总装下线。 夏瑾/摄

西安小雁塔。 夏瑾/摄

作者:夏瑾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