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外出就诊为何遇冷

2019-12-23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就诊申请不再限制人数,机关不得随意干扰官兵就诊,接送车辆返回时间视看病情况确定……”看着旅里作出的新规定,第73集团军某旅战士小李倍感惊喜之余,再次向连队申请外出就诊。

前不久,该旅机关调查发现,不少基层官兵生了病却不愿去医院,甚至坚持带病训练。深受感动的同时,该旅领导决定,每月抽出两天时间,统一安排有需要的官兵去医院就诊。患有慢性疾病的小李需定期到医院检查和理疗,规定的出台,让他省去了找军医开具转诊单和正课时间逐级请假等步骤,对此,小李满心欢喜。

然而,一段时间过后,当机关再次通知基层上报就诊人员名单时,细心的卫生科助理员黄艺超注意到,不仅上报的人数寥寥,而且小李等几名需要去医院复查的病号也都没有申请就诊。

意在暖兵心、解兵难的集体就诊缘何遇冷?黄艺超找来小李等战士深入了解情况,他发现官兵们不愿意提出申请,跟集体就诊时的尴尬遭遇不无关系。原来,为做好外出看病期间人员管控,该旅专门指派一名机关干部带车,督促官兵在外看病时维护好军人良好形象。不定时组织集合,检查官兵在位情况;集体带入带出,保持整齐划一的队列……一系列举措让战士们感到十分不便。

“外出看病时间本来就紧张,还要浪费精力应付管理,实在是头疼。”战士们坦言,与其跟随大部队“坐2小时车,看5分钟病”,不如周末请假自己去医院。

外出看病是官兵的正常诉求,抓好人员管控是维护军人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到底该如何平衡?

“我们要用信任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组织集体就诊本意是为官兵提供便利,在外维护良好形象没有错,但不能让过度管理影响看病效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旅机关随即展开调研,根据官兵意见建议对就诊时间、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调整,让官兵外出看病更从容。

在此基础上,该旅还举一反三,反思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好心办坏事”“福利变成负担”等现象,打通服务官兵的“最后一公里”,树起问计于兵、问需于兵、问效于兵的新风尚。

“没了盯着自己的那双眼睛,心里装满了上级对咱们普通一兵的关心厚爱。”再次登上集体就诊的大巴车,小李道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作者:徐明章 饶逸君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