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与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2019-12-25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服务“一带一路”与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论坛近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赞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Geoffrey Banda等出席,国外合作院校、河南省内外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据蒋旭光介绍,水利部启动了“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通过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建设水利部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等措施实施水利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蒋旭光倡议要以全球化理念共商人才培养大计,以务实的态度共建合作平台,以共赢的机制共享合作成果。

蒋旭光强调,水利部将积极助推行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双边和多边水利务实合作,为全球水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共创国际化水利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良好局面。

黄河水院是黄河流域第一所培养现代水利和治黄人才的学校,学校建校90年来,始终以培养黄河治理保护专业人才为己任,为黄河70余年岁岁安澜、促进国家水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霍金花对黄河水院办学9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

据霍金花介绍,河南省依托特色优势“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展境外办学,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留学生近500名,并在赞比亚和南非成立2所大禹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全国前十),打造了职业教育新品牌,为水利行业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岳中明说,多年来,黄河水院为黄河水利委员会培养了大批“吃苦耐劳、务实肯干、技能精湛、用得上、留得住”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是黄委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岳中明表示,黄委将一如既往支持黄河水院的发展,加大应用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力度,为开创产教融合的中国特色水利职业教育提供智慧、经验和方案,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水院党委书记许琰表示,该校将继续发挥专业、人才、技术优势,扩大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广度和深度,紧跟水利水电行业企业“走出去”步伐,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服务“一带一路”与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论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议旨在分析把握新时期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推进我国水利人才培养,推动双边和多边水利务实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潘志贤

责任编辑:张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