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销量“五连降” 专家称优秀企业都有两大特质

2019-12-26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都说现在是汽车业寒冬,而2020年必须‘守正出奇,行稳致远’。只有行得稳,我们才能走得更远。”近日,在2019(第十三届)BCA美好出行&新能源产业峰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直言,面对全球车市遇冷的巨大挑战,“守正出奇,行稳致远”是优秀企业共同具备的两大特质,这样的特质也推动着汽车业不断进步。

“大家会看到,今年日子过得好的,仍然是那些拥有高端技术的高端产品、高端品牌,过得不好的恰恰是那些要被淘汰的或者需要升级的企业。”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在现场表示,汽车业当前碰到的困难,与其说是全球经济形势的问题,不如说是“到了重新调整或者说是残酷淘汰赛的阶段”。

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表示,“汽车高速发展的增长时代已告结束,中国汽车正进入全面调整发展的新阶段。”他认为,在这个“黎明前的转折点”,企业只有拥有竞争力的新技术,用创新服务满足用户的高层次需要,才能实现转型破局。

“做任何一件事情必须先有量才有质。通过数据不断优化产品,能够让用户积累的数据更多,让产品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认为,数据驱动有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动力。“数据既可以驱动智能工厂,也可以驱动产品迭代,还可以驱动技术不断迭代,优化新能源车服务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我国汽车品牌建设与创新发展,中国广告协会汽车产业分会在本届活动中启动。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共同为中广协汽车产业分会启动仪式揭牌。

“我们成立中广协汽车分会,希望在汽车领域为大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服务。不论是代言人、广告公司还是广告的传播渠道,这些头部资源都是我们的会员。”张国华表示,该协会将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作为支柱产业,汽车业的前景不仅关乎经济发展脉络,也将决定谁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技术高地。尽管新能源汽车销售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但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没有回头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有必要重新思考和调整战略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的建设和核心技术的突破。”

“作为媒体,《经济观察报》既关注新科技力量带给汽车业的活力,也会在乐观的声音充斥整个行业的时候,发出善意的提醒。如今,《经济观察报》以及所有的媒体朋友,以及汽车界的所有朋友,从主机厂到经销商,都要共同努力,抱团取暖,渡过寒冬。”文钊如是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作者:记者 许亚杰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