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煦:戏法万千,以积极回应

12-26 16:11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三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8月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胡先煦,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一句“谢谢”重要还是归还两角钱重要?作家肖复兴先生在散文《两角钱》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彼时,他在邮局邮寄信件,但掏光了衣袋里所有的零钱还差两角钱,柜台前的一位小男孩手心里攥着两角钱递给他为他解了围。当肖复兴先生有了零钱想要归还时,小男孩的笑容让他打消了念头。

“一句谢谢,比归还两角钱,也许,更重要吧?”

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中,青年演员胡先煦为大家分享了《两角钱》的故事,故事中小男孩纯净的笑容是他在帮助他人后发自内心的快乐。这样的笑容不仅深深感染着作者,让他在之后的日子里,面对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伸出手来帮助他人,也让胡先煦有所触动,“我想,这或许就是积极的力量,用美好的眼光去看待事情,这个世界也会变得充满正能量。”

“积极”是胡先煦非常喜欢的一个词语,“它可以是一种努力进取的态度,一种乐观开朗的心态,又或者是一份乐于助人的热忱。”不管在生活中还是拍戏的时候,他都特别愿意做那种调动气氛的人,因为他相信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感染身边的人,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正能量。

胡先煦从小就对文艺表演很感兴趣,小时候便已作为小演员进组拍戏。但当时的他还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在对戏的时候,通常还需要演技娴熟的前辈们手把手带着我。”

记得那会儿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前辈们一旦开拍就能立刻进入状态,而且在表演的过程中,他们的眼睛里是有光的,那时的他很崇拜这些前辈们。“直到后来自己成为了专业演员,我才明白,他们眼中的光是对表演的热爱和对角色的积极。”胡先煦说。

他喜欢表演,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一旦建立了他和角色的关联,就会保持积极的状态直到最后。“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演员,遇到了很多好的角色。”所以胡先煦时刻警醒自己,必须积极认真地对待角色,来回馈这份幸运。

作为一名演员,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经得起大众考验。在他过去塑造过的角色中,有背负着深厚家国情怀的,有经历着敏感反叛青春期的,也有只是文化传承长河中的一个人物缩影的。

“戏法万千,角色各异,这就需要我必须在拍摄之前,尽可能追溯人物的成长背景和心路历程。”而之前年纪小阅历尚浅,把握一些角色有时对他来说会是个挑战,他会积极地和导演、编剧老师们探讨,这样脑海中的人物形象也就逐渐清晰了起来。

在拍戏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挑战等着他。

有时因为剧情需要,他们会在气温很低的场景里拍湖中戏,这对演员的体能要求很高。胡先煦会提前做好准备,“入水前我就会用保鲜膜把全身包裹好,尽可能让自己做到保暖,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表演当中。”他觉得,这些都是他在成长的道路上必须经历的一些磨炼,“我也相信,只要积极地去面对挑战,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和解决的。”

随着成长和见识的丰富,他越发觉得自己应该更加主动地去担当一些社会事务和责任。“演员的性质是公众人物,所以我的注意力不应该只局限在演员和作品。”在胡先煦看来,关注和投入到世界青年的发展,是中国青年迈向世界的一份简历。

今年,他以“联合国人口基金中国青年使者”的身份参加了纪念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25周年的内罗毕峰会,这个身份对他来说,是一份荣誉,背后所承载的更是一份责任,“这需要我和其他青年一起努力,关注世界青年相关的话题,积极为青少年权益的保护建言献策,积极地为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而不竭余力。”

他正在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青年关注同龄人的成长,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青少年更多的理解、关注与支持,“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份积极的心态,用努力进取的心去迎接美好的生活。”

强国一代 榜样阅读

总 监 制:张坤 李迪

出 品 人:董时 赵倩

制 片 人:闵捷 付豪杰

策 划 人:丁汪敏 邓皓天 郭俊堃

统 筹:张质斌 展雅珣

宣 发:张浩祯

嘉宾:胡先煦

音频作者:肖复兴

本期作者:张浩祯

编 辑:杨庭钰

音 视 频:《榜样阅读》节目组

供 图:《榜样阅读》节目组

作者:张浩祯

责任编辑:杨庭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