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特殊礼物”   21岁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12-2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汪盛颜 黄莹

今天,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操礼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成为该校首位捐献者。

说起这次捐献,21岁的操礼春说是一种缘分。2017年至2018年间,他和好友曾两次参加义务献血。当时,医护人员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愿不愿意将自己的血液样本信息存入中华骨髓数据库,操礼春毫不犹豫答应了。

今年11月初,操礼春接到了马鞍山市中心血站的电话,说他的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某一位白血病重症患者相吻合,只要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

“我自己倒没什么,就是怕家人担心。”操礼春说,接到电话后,自己先后征求了学校老师和父母的意见,还查阅了相关资料。

“我父母很担心,有些心疼我,我就一遍遍和他们沟通,说服他们。”操礼春说,父母最终答应了自己,支持自己去捐献。操礼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体检,结果符合捐献条件。

作为学校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操礼春的善举也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面对同学的点赞,他说,能与对方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生命,是一种缘分,也是一份社会责任。

生活中的操礼春,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专业成绩优秀,做事认真、踏实,敢于面对挑战。“小伙子很不错,有很强的集体意识,人缘也很好,正在参与一个大数据课程开发项目。”该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传华介绍。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何伟也表示,操礼春同学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学校也将持续关心操礼春同学的身心状况和生活状况。

“再过几个月就本科毕业了。希望今后可以带动更多人践行公益理念,传播正能量。”操礼春说,这次捐献,也是自己送给自己的特殊新年礼物和毕业礼物,值得一生铭记。


作者:王磊 汪盛颜 黄莹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