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自主创新星光梦, 新时代中国芯片再启程

12-29 14:54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宛霏)12月28日,1999-2019“星光中国芯工程”创新成果与展望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回顾和总结了“星光中国芯工程”20年来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研发成果大规模产业化、以及在满足国家重大工程技术需求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功经验,并对“星光中国芯工程”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图说:邓中翰院士正在介绍xpu芯片技术。

历经二十年的发展,“星光中国芯工程”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据悉,“星光中国芯工程”引入硅谷创新机制,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发挥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核心技术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坚持自主创新,坚持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和大规模产业化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实现了国家公共安全技术产业的自主可控,联合牵头研究制定了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在国家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智慧城市以及其它重大战略项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突破芯片设计15大核心技术,申请3000多件国内外技术专利,形成了完整的“数字多媒体”“应用处理器”“智能安防”“传感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五大芯片技术体系;并创造性地提出推动信息处理能力持续提升的“智能摩尔之路”,推出了基于这一技术路线的XPU多核异构智能处理器芯片技术架构;在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主管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数十项国家重大科技研发产业化项目。(经济部编)

作者:谢宛霏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