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新平台 丰田首席工程师剧透“威兰达还有秘笈”

12-30 09:59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继第八代凯美瑞、C-HR和全新换代雷凌之后,广汽丰田TNGA家族迎来第四位新成员:威兰达WILDLANDER。从11月7日名字公布,到11月22日广州车展全球首秀,再到12月8日亮相广州马拉松,威兰达受到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强烈关注。

“威兰达传承了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负责威兰达和汉兰达开发的首席工程师佐伯祯一认为,威兰达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威兰达延续了明星车型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另一方面,威兰达基于TNGA-K高端平台全新开发,无论是平台、动力、四驱系统还是配置,都有明显优势。

事实上,作为“兰达系列”中两款重量级产品,汉兰达和威兰达具有相同的高级车基因。但是,它们依然具备不同的产品内涵和用户定位。从两款产品来看,虽然有很多共同之处,如高颜值、高品质、高性能,但是在用户和产品定位上依然有所区别。

据佐伯祯一介绍,威兰达的外形设计理念是“Adventure & Refined(冒险&精致)”。在2017年的洛杉矶车展上,丰田首次推出了面向未来的SUV概念车,叫Future Toyota Adventure Concept,简称FT-AC。这款概念车表明了丰田未来SUV的发展方向,从外形来看,它具有更强硬的强悍外观。威兰达继承了这款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它的外形设计保留了大量的切削式多边形造型;为了与汉兰达一样具备“兰达系列”的特性,威兰达在前脸设计上融入了很多优雅精致的造型设计。

此外,威兰达人性化巧思设计还有很多。例如,脚踢式感应电子尾门具有五种角度开启和记忆功能,无需手动开启;威兰达采用全新设计的TNGA全新骨架运动座椅,具有极强的包裹性,且软硬适中,对臀部可以起到分散压力的作用,长时间乘坐也不易感到疲劳。

作为一款中型SUV车型,架构平台尤为重要。威兰达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GA-K高端平台打造。佐伯祯一向记者直言:“何为性能?相比一脚油门的加速快感,一脚刹车的制动性能,更好的性能是让驾驶者有信心,能在任何场景下、任何路况下、任何操控下都有更加安心的感觉;同时,还能让驾驶者享受自然。自然是针对车主的每一个细微的操控动作,威兰达都可以给你更加精准细腻的反馈,这就是自然。”

值得注意的是,威兰达2.5L双擎车型是广汽丰田首款混动SUV,它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全新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配备三电机,拥有更高的41%热效率,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6L,一次加油的最大行驶里程高达1000公里。

佐伯祯一表示,全新的TNGA-K高端平台能使车型在基本的性能上得到强化。“它拥有最新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四驱系统,这些整合在一起才是威兰达可以突破传统SUV性能的制胜法宝。”(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作者: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