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东西协作扶贫一线 把光和热播撒到最需要的地方

12-31 19:5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马富春 通讯员 敏海彤)“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这是敏生才最喜欢的鲁迅先生的一段话,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在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近年来,敏生才积极投身东西扶贫协作事业,立足平凡岗位,争取各方支援,让更多的光和热照进了家乡贫困学子的心田。

出生于临潭县术布乡普藏什村的贫苦人家,多少年来,贫困令敏生才刻骨铭心。他至今清楚地记得,初二的时候,父母因生计所迫,远走他乡打工,自己一人留守家中。“最深刻的是饥饿的印象,好多时候放学吃不上饭,又空着肚子去上学”。

只有经历过贫困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其中的艰辛与苦楚;也只有经历过无助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雪中送炭的可贵。高中毕业时,敏生才以全县文科第二的成绩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在大学,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

大学寒暑假,敏生才联系优秀大学生回乡办义务辅导班,累计为全县500余名贫困学生义务辅导课程,激励一批有志学子。大学毕业后,敏生才回到母校临潭二中任教。他全心投入教学,所带班级成绩优异。逐渐地,他也体会到,要成就优秀的学生,教师就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教学技能。

临潭贫困学子喜获天津爱心物资。敏海彤供图

牢记为师使命,敏生才很快又考取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深造。2008年汶川地震后,研读心理学的他关注着灾区的孩子们,一边积极捐款捐物,并第一时间前往青川县,对中小学生做心理辅导,帮助一批学子打开心结,开启了新生活。

研究生毕业后,带着一腔赤子情,敏生才回到了家乡临潭,继续奋战钟爱的教育事业。他扎根基层,从乡村学校干起,无论在教学一线,还是管理岗位,都尽心尽力,为所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进步做出了积极努力。

随着精准扶贫事业的全面推进,甘肃省和天津市结为对口帮扶省市,推动东西协作帮扶,需要得力干部投身其中。2018年,经过层层选拔,敏生才作为甘南州选派扶贫干部,前往天津市挂职锻炼,任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行政办公室副主任。

在别人看来,挂职工作很轻松,混个资历就可走人,敏生才却暗下决心,“要一心讲好家乡的故事,做好两地的桥梁纽带,让天津人民的爱心更多汇聚家乡学子”;同时,他还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回乡报答桑梓。

刚到天津的短短半年时间里,敏生才先后走访了东丽区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30多所学校,抓住机会开阔眼界,学习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自身学习提高的同时,他每天还想着如何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

天津爱心资源汇聚临潭教育事业。敏海彤供图

临潭县“名特优”教师短缺,他想到了建立两地远程教学互动课堂,经多次汇报沟通,促成了临潭和天津两地中学的远程直播互动课堂,当两校课堂接通视频音频信号的那一瞬间,他的眼眶湿润了。

在充分了解临潭贫困学子的需求后,敏生才一次又一次跟东丽区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帮扶支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挂职一年时间里,累计为临潭全县13个学校争取到价值47多万元的捐赠,惠及1280多名贫困生,为临潭基层医院争取到价值50万元的奥林巴斯V70无痛电子胃镜。

每次捐赠的背后,饱含着敏生才对家乡贫困学子的深情,也体现着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前不久,因在扶贫工作中业绩突出,他被甘肃省人社厅授予“个人记大功”奖励。

“作为一名从贫寒家庭走出的临潭人,有机会投身东西协作扶贫一线,为家乡教育发展尽一份力,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人生的不懈追求。”敏生才说。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马富春 敏海彤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