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至,莫穿“四风”隐身衣

2020-01-01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隐形‘四风’常变异,逢年过节要警惕。微信红包不乱点,快递送礼要注意……”元旦前夕,某旅纪委针对“四风”隐形变异的10余种现象,编成顺口溜,警示党员干部。

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下发以来,反“四风”成效显著,全军部队风气焕然一新,但隐形的“四风”却令人防不胜防。比如,违规宴请“逃避检查”,“家庭式会所”悄然出现;公车使用“改头换面”,挂上私家牌照;收送礼品“瞒天过海”,微信红包成为送礼“利器”,等等。个别党员干部自以为“做得不动声色、收得不露痕迹”,让“四风”走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

然而,无论“四风”多么“神不知鬼不觉”,载体多么特别、方式多么含蓄、手段多么隐蔽,都改变不了违规违纪的本质。“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心存侥幸,就会有冒险一试的冲动;耍小聪明,往往为小聪明所误。违法违纪“魔高一尺”,反“四风”、反腐败必然“道高一丈”,花样再多,也难逃执纪人员的火眼金睛。当前,从上到下始终强调反“四风”常态化,就是要让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丢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庆贺佳节的“礼节”常常是腐败分子投机的“礼由”,稍不留意,“四风”便会乘虚而入。面对“四风”“新瓶装旧酒”,党员干部当高度警惕,各级纪委必须加大督查力度,严厉问责,始终保持清风劲吹。

又到双节,再次提醒党员干部,莫穿“四风”隐身衣,干干净净过节,轻轻松松过年。

文/潘振、高斌 图/俞文迪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