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新星险造大冷门!马龙力挽狂澜上演逆转

2020-01-03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马龙(黑衣)与薛飞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1月2日,中国乒乓球队“地表最强12人——2020直通釜山”队内对抗赛在深圳罗湖体育馆开始单打第一轮的赛程。当晚,国乒男队队长马龙面对比自己小11岁的小将薛飞,遇到了巨大挑战。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马龙凭借更稳定的发挥上演大逆转,最终4比3战胜对手,惊险闯过第一轮。

由于人才济济,且鼓励年轻选手向老队员发起挑战,中国乒乓队一向都有“内战”比“外战”比更难打的传统。本次“直通釜山”比赛,马龙也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

20岁的薛飞,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新秀。去年的直通赛,他就成为男单的最大“黑马”,最终排名全队第四,并且正手得分率高居全队第一,实力不容小觑。

一位是31岁的老队长,技术炉火纯青、大赛经验丰富;一位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血气方刚、雄心勃勃——1月2日晚,马龙与薛飞的这场比赛成为当日的焦点之战。而比赛开始之后,薛飞很快展现出很有可能把老队长拉下马的实力和斗志。


马龙(黑衣)与薛飞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在第一局马龙艰难地以12比10拿下之后,薛飞以15比13和11比7连拿两局,当马龙扳回一局之后,薛飞又以11比5还以颜色。此时,大比分薛飞3比2领先,距离战胜马龙只差一步。

为了增加比赛的残酷性,本次直通赛的赛制是单打第一轮为淘汰赛,即第一轮比赛失利的选手就被淘汰出局。所以无论对于马龙还是对于薛飞来说,第一轮比赛都至关重要。马龙如果第一轮比赛失利,就将爆出国乒队长首轮遭淘汰的大冷门;对于小将薛飞来说,要想冲击釜山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则必须首先闯过队长这一关。


马龙握拳为自己鼓劲。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马龙毕竟在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上更占优势,当与薛飞的比赛进入到最后的关键时刻,马龙的气势更盛,而薛飞更加紧张,失误增多。比赛最后两局,马龙以11比8和11比9拿下,总比分4比3战胜薛飞,拒绝制造当天比赛的最大冷门。

马龙在赛后表示,队内的比赛,无论是遭遇主力选手还是面对年轻选手,都不好打。从自己来说,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打的有耐心。对于薛飞,马龙给予了很高评价,“作为年轻选手,他在这场比赛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