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单日票房破亿 《宠爱 》幕后大揭秘 搞定“动物演员”就搞定了一切

2020-01-03 | 影视来源: 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拍电影最难搞定的是小朋友和动物,可也往往是他们会成为一部电影的最大亮点,正在热映的《宠爱》就是一个证明。这部电影于2019年12月31日上映,连续两天单日票房破亿,累计票房于2020年1月2日下午突破3亿元。取得如此成绩,片中的那些动物演员功不可没。

这些宠物演员个个都是颜值与演技兼备,6个故事中的宠物,除了猪猪小叮当和猫咪726是本土演员,其余的都是表演经验丰富的动物演员。这样一部融合了人与人、人与宠物之间深厚情感的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导演杨子讲述了《宠爱》幕后的秘密。

团队组建

通过邮件联系上《忠犬八公》训练师

《宠物》的导演杨子之前最喜欢的动物题材电影是《忠犬八公》,于是在确定拍摄《宠爱》后,他就去查了《忠犬八公》动物团队训练师的名字并找到训练师的邮箱,给他发了一封邮件。

杨子说:“那时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训练师是好莱坞最顶级、最资深的,他在这行快40年了,从《小猪宝贝》时起他就是训练师了,但后来他本人已经基本不去第一线了。他给我回了邮件,交流过程的反馈也帮助了我们的剧本创作。”

2018年10月,杨子和好莱坞的训练师团队第一次见面沟通细节问题。杨子说:“他们也很兴奋,因为电影里涉及6只动物,不同大小、性格、任务,在故事里有不同的功能,而且是在中国拍,这种好奇心和挑战欲望撞在一起了。”

30多只猫中找出3只演小猫726

训练师团队在2018年12月进组,电影在2019年4月才开拍,因为训练师要养猪。杨子介绍说:“我们把青岛所有的养猪场都走遍了,后来在一个纯绿色的养殖猪场找到了。”

小猫726是片中檀健次、阚清子的爱情信物,剧组找了三十几只小猫,要求必须在几月几号到几月几号之间出生。定下来真正参与拍摄的3只是从上海找到的,3只花纹都是一模一样。

两位好莱坞动物训练师提前3个月来到中国,杨子说:“他们一个养猫一个养猪,每天就坐在猪圈里面抱着小猪,让它跟人交朋友,你想象不到他这种热情。就这样慢慢把小猪养到3个月大的时候,美国训练员过来接手,进入到更高难度的训练中,然后他们作为统筹把6组人马的工作、环境、细节等等去安排调度。”

片中其他外国动物演员来中国前,剧组要为它们提前准备好一个训练场。导演杨子说:“它们的生活条件都要考虑,团队都是双语的,照顾它们的起居,还配备了医疗饮食。针对拍摄流程,我们会跟训练师开会研究,去了解拍摄现场。小动物在现场的时候,我们怎么去保护它们,它们的需求我们如何第一时间就能够获悉。建立一整套的这种交流体系,分发到整个剧组。”

对于这些动物训练师,导演杨子言语间充满赞叹:“他们把对动物的爱转化成了对它们潜能的无限挖掘,他们在用爱引导这些动物,他们注重动物心理的保护。看他们训练本身就是教科书一样,告诉你如何去对待宠物。比如说,总统筹是一线的最大领导,但他永远在现场。他要洞察现场有可能存在的对动物造成危险的因素,保证完美的工作环境。中间有一段时间他发高烧,但吃了药仍旧坚持在现场。”

拍摄故事

整个过程都是最大的挑战

《宠物》现场拍摄的时候,跟平时的拍摄习惯是不一样的。喊了“卡”之后,还要等另外一个口令,这口令和口令之间,有不同的东西要做好。杨子说:“从表演区到开机之间,每一个过程的划分特别细,这些东西对于正常的拍摄流程是相反的,所以需要大家去提前熟知,而且我们还要练习。”电影还提前做了大量测拍,就是为了能够了解真正拍动物的时候,现场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有很多的细节都是依靠前期的测拍,来找到最好的一个工作逻辑和流程。

杨子笑说:“拍摄过程中没有最大的挑战,因为都是最大的挑战。”这么庞大的剧组如何信息透明,如何第一时间让所有人进入保护小动物、配合小动物、现场节奏完全跟着动物走的工作状态都不是易事。而细化起来,还包括了现场镜头,需要让动物的眼神角度都是精准的。每一个走位,每一个反应,这些都是挑战。

因为演员跟动物的磨合时间并不多,要拍出这种亲密感觉,也是挑战。杨子举例道:“最开始拍小猫的时候,因为小猫特别敏感,所以对现场噪音的控制非常严格。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不知道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承受度。后来训练师说了,说话没关系,太安静了猫反而会觉得怪怪的。而狗在现场就愿意跟人玩,然后我们要告诉所有人,请你不要理它,因为所有人都不理它,它一定会找愿意理它的,它就会觉得跟演员是好朋友,无形中帮助它跟演员之间拉近了关系。”

最难忘在开放的空间围捕巴顿

影片中的小叮当是一头100斤的猪猪,很沉很猛、不受控制,这意味着演员很多时候要配合小猪的表演状态,同时还要保护自己。有一场戏是猪猪整个扑到杨子珊身上,试着去亲她,猪鼻子、猪口水离演员的脸非常近。对于演员来说,要克服这种心理障碍,然后还要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去演戏。猪在演戏的时候,它的整个状态是不可控的。杨子透露:“有一次猪猪往外跑的时候,一脚踩到子姗的胳膊上,万幸的是没造成伤害,但是现场的人吓得一身冷汗。”

在现场,猪还随时会跑、会走神,训练师就会立即冲进来调整。钟汉良和杨子珊没有办法像平时一样,连贯地全心投入从头演到尾,经常被打断。可他们主动放弃了表演所需要的专注,去配合现场环境,去配合动物和训练师,非常专业。

《宠爱》如今已经在大银幕上放映,但杨子仍然难以忘记拍最后抓巴顿那场戏时的恐惧感,各种担忧和不确定让自己的神经绷得紧紧的。“现场要照顾的因素太多了,我们有13辆房车在现场。要控制社区的人流,要控制演员的粉丝,需要无数人手去保护每一个关卡,这一切不亚于打一场小型的战役。即便这些东西都摆平了,可最后核心的创作依然是一个未知数。所以,这份担忧一直像是头顶的一团乌云一样,每次一想到这件事情,天都暗了,大家只能一点一点去排解问题。”

抓巴顿的那场戏要在一个开放的空间去完成,让剧组在挑景、找景时颇费了一番工夫,“怎么去找一个既能拍戏又能符合情节,又有足够的空间去停房车、去行走,其他人闯不进来的地方,真的是很费事,很幸运最后找到了这个小区。”

由于各方面的努力,最后巴顿认下新主人的这场高潮戏只用了两天时间就拍完了。杨子说:“那么大的围捕阵势,狗狗呈现出的那么复杂的情感和心理活动,都顺利地完成了。所以,我对于那场戏也是百感交集、记忆犹新。”

演技比拼

动物演员的表演都是一样好

对于几位在片中飙戏的动物演员谁的演技最好,杨子给出的答案是“基本都是一样的”。影片故事不同,以及拍摄取舍的原因,观众在观看时会有比较,而剧组在拍摄时,觉得每个动物演员的表现都让他们满意。如果从完成度来评价的话,杨子认为流浪狗巴顿的表演最好。

豪七安乐死的那一段,它一动不动地演一个濒临死亡的状态,这个是相当难。杨子说:“那场戏整整拍了一天,拍摄时屋子非常热,狗狗是最怕热的,所以温度确实是帮助了表演,整个过程中你会听到狗一直在剧烈地喘息。从戏的角度来讲,这是濒死前的狗,那个房间热到我们工作人员都不敢在里面继续待,但是狗狗很专业,在坚硬的铁皮板上一躺就是七八个小时。”

平时演动作戏的金毛犬小札,这次在片中成了导盲犬,背后训练师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是巨大的。戏外的小札是一只活泼的狗,上蹿下跳各种玩,但是演起戏来,就需要它稳稳的、安安静静的,做导盲犬该做的样子。训练一只导盲犬要两年的时间,而片中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它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学会导盲犬的所有特质,不受干扰,走直线,匀速跟行走的主人保持一个步伐……这些看似很简单,但其实都非常不容易。

对于猫猫726,杨子表示,它释放了很多天性的东西。“你感觉它完成了很多,其实里面有很多即兴甚至很意外的东西。”

而杨子认为最难的是猪,要放弃自己的天性,进入到表演状态,这些表演背后投入的辛苦和努力是没有办法量化的。

作者:肖扬

责任编辑:蒋肖斌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