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滩直播美女“辣眼睛”,为流量岂能不尊重他人?

2020-01-04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今,如果你打开一些直播软件,经常会看到各种“辣眼睛”的视频,一些人在海滩上搭讪陌生女性,还有人大搞各种整蛊游戏,实际上是在骚扰他人。这些号称“直播沙滩美女”的视频大量出现在直播平台上,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也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

日前,官方机构终于出手解决这些问题。三亚市发布了《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

“直播沙滩美女”这个概念可谓大有噱头,在泛娱乐化的直播平台上,具备超强的刺激眼球、吸引流量的能力,由此吸引广告投放、粉丝打赏,使直播者获利。然而,此举在伦理与法律上都存在较大的风险。

视频博主拍摄美女原本无可厚非,但拍摄行为必须以尊重他人意愿为前提。从伦理上看,一些拍摄者为了制造所谓的“节目效果”,向路边陌生女性吹口哨、以露骨语言来“搭讪”,这不仅把自己的低级趣味呈现得淋漓尽致,也有可能对他人生活构成骚扰。

除此之外,被直播者的肖像权也存在被侵犯的风险。街头拍摄路人并不一定构成侵犯他人肖像权,但是,未经公民本人同意且以营利为目的拍摄,则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此次《方案》严禁的行为,也是那些“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的行为”,比如一些人打着“尾随美女”的旗号来骚扰女性,还有人以“街头采访”的名义强迫他人出镜,甚至一些言语污秽不堪,有性骚扰的嫌疑。

通过此事,我们也应当思考推广更加完备的“直播礼仪”的必要性。过去,不少人对“直播礼仪”的理解仅仅停留在语言素养的层面,有人觉得直播时不说脏话就等于“有礼貌”。其实,礼仪秩序的本质是不同个体之间的相互尊重,进而寻求彼此对话的合理路径,“直播礼仪”也是如此,严禁违背他人意愿的直播行为,应当成为人们心中的共识。直播行为不该突破道德底线,更不该违反法律规定,想必随着直播秩序愈发健康与和谐,那些“辣眼睛”的画面才会越来越少。


文/黄帅

编辑/王钟的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