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宫鹏告诉你,B站晚会成功秘诀是什么:数据打造晚会

2020-01-04 | 舞台来源: 上观新闻

第一次去B站参加“2019最美的夜”新年晚会(以下简称B晚)投标时,宫鹏的方案没有通过。曾在北京卫视跨年冰雪盛典、《跨界歌王》等节目担任导演的他带去的是通行的晚会方案,B站以不符合需求否决了。

当时,B站对于宫鹏来说,只是一个搜索和学习的工具。“我经常在上面搜国外艺人表演,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找到想要的信息,很方便。”他坦言,自己不算B站骨灰级用户,很多“梗”都要请教其他人来了解。

在B站大楼下的咖啡馆等车时,宫鹏突然想到,应该做一台只属于B站的晚会。“我们重新提了方案,接到电话通知可以继续后,用了十天时间做推演,越来越发现B站包罗万象,我们想做的东西未必是B站社群喜欢的,为此进行了无数修改。”寻找年轻人共情和共鸣的点,为这台日后火出圈的晚会定下了主要方向。

截至1月3日18:00,“B晚”直播人气峰值 8203.3万,总播放量4692.8万,直播弹幕 57.4万,点播弹幕142.5万。

“选材不决问B站”

“这台晚会的产生源于我们对2019年12月31日这个节点的关注,不管是00后、90后还是80后,不同代际都在这个节点进入新的人生。”晚会出品人、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说。晚会总策划、B站市场中心总经理杨亮认为,在创作形式上,这可以说是一次群体创作。“有了‘共情共鸣’的概念支点,策划团队、导演组、UP主、艺术家、艺人、乐团等,都可以围绕这个支点自由发挥才华。大家心里都有话说,而且说到一起去了。从选题选曲来说,策划团队和主创团队基本是围绕B站内容生态挖掘,‘选材不决问B站’——‘问B站’指数据和搜索,但并非完全以数据高低来做判断标准,而是数据质量。”

宫鹏团队从B站拿到用户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出日漫、国风等不同节目类型。比如《钢铁洪流进行曲》这首歌就是数据分析后的选择。“我们发现B站上《亮剑》的鬼畜最多,决定选择这样的类型方向,融合B站上年轻人另类的爱国表达。”

选择《哪吒》,因为它是今年大热的电影,“希望十岁、二十岁、三十岁的人都喜欢。”

放进张蔷《Let’s Disco》,是为了满足三十五到四十岁人群的兴趣。

“很多节目都是满足不同圈层的情怀点,最终变成舞台的呈现。B站也会给出反馈信息,比如歌曲《我的舞台》出自动画《我为歌狂》,这个动漫在B站用户心目中有特殊的分量。”

以往,晚会编排更多靠导演来想,导演的个人意志会在节目中有较多体现,有时难免闭门造车,往往当下流行什么,就放入什么佐料。“B晚”建立在数据基础上,导演成为视觉呈现方法的规划者,对宫鹏来说也是第一次。

“B晚”节目不是导演一个人说了算。比如晚会中出现的日漫歌曲是从B站曲库中,经过严格的淘汰机制,以100进50、50进30、30进10的“严酷”赛制层层筛选出的。“说实话,很多歌我都没听过,也不知道是什么动画。我就在办公室里放歌,观察大家的反应。歌一放,大家都嗨了,我就知道这是用户想要的音乐。”

宫鹏坦言,以往的晚会编排不乏数据考量,但多是简单了解谁有流量、谁热,就选择谁上,“B晚”更精确,多少点击量、多少人做鬼畜等等,都有明确的数据支撑。比如吴亦凡的《大碗宽面》来自B站的全民舞动,抛开流量明星的加持,这首歌本身在B站文化中也有土壤。“可以说,这是一种精准投放,拿到强有力的数据后,分析其中喜好类别和年龄层次,选择共性更大的。”

当然,节目编排上还要考虑晚会的章法,按照晚会的法则强化或留白,按照晚会的方式重新梳理。“数据只是选择方式,最终还是要套用晚会的叙事逻辑,用晚会的叙事方式来承载。”

导演遗憾的细节是什么?

宫鹏提出的“可视化”交响音乐会方案,是打动B站的原因之一。“我不希望把交响乐变成伴奏,为此和B站、艺人反复沟通,很多作品进行了重新编曲伴奏。”比如GAI的《哪吒》经过重新演绎编曲,变得更“燃”了。

为了形成中西碰撞的效果,宫鹏邀请民乐家、B站有名的“琵琶精”“人形乐器”方锦龙加盟。做节目策划时,导演组发现“他会的实在太多了”,于是用了一下午时间一点点演算,在各个乐器和曲目中寻找对应点,才有了中阮演奏的《魂斗罗》、尺八吹出的《火影忍者》、高音琵琶拨出的《教父》等让网友齐刷刷“下跪”“泪目”的经典演绎。

在现场,方锦龙突然打断演奏,提出“少了咖喱味”,也来自前期策划。“一开始,担心民乐类节目太专业,缺少娱乐性和可观性,用户接受起来有些门槛,包括加入‘弹嘴’也是想加入趣味性。突然打断也是考虑到11分钟可能太长,希望三个段落各有层次和花样,每一分钟都不枯燥。”宫鹏说。

“B晚”舞美惊艳网友,各种华丽的激光效果让很多人边看边担心“经费在燃烧”。不过,宫鹏透露,舞美投入不像大家猜测的那么高。“我们不希望观众觉得有太大的视觉冲击,有些地方会强化现场氛围,有些地方也有留白。”洛天依的出现,也没有造成太大麻烦,“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团队沟通起来也顺畅。”在他看来,整场晚会最大的难度是把交响乐和表演有机结合。“交响乐是听的,表演是看的,两种感官结合很难。”

宫鹏坦言,晚会录制完成后,第一版粗剪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第一版剪辑是晚会思路,交响乐和节目没有关联性,网络观众很可能是看不懂的,为此我们在后期上做了很多调整。比如理查德•克莱德曼弹奏《哈利波特》音乐的最后一个画面,一定要落在他和月亮城堡之间。为此,我们一点点抠细节,观众看得舒服,才能感同身受。”

从最后的呈现效果来看,宫鹏认为,“整体和创意偏差不大,个别还有可改进之处。”比如周深的《千与千寻》背后车厢开动的场景没有拍摄出想要的氛围;张蔷的迪斯科最后一部分应该关闭全部舞台灯光,更好展现纯粹的复古感;《大碗宽面》的伴舞服装和视频有些撞色,没能凸显出舞蹈效果等,这些细节让他觉得有些遗憾。

“出圈的确是B站提出的需求”

晚会播出后,宫鹏也去看了B站的视频弹幕。“有点意外的是《钢铁洪流进行曲》和方锦龙的部分,当时剪完后还有人担心方锦龙的节目太长,想再剪短一点,我坚持保留了。有了数据分析,我觉得他们会被网友喜欢,但没想到能成为爆款。”

更加意想不到的是军星爱乐合唱团。之前,宫鹏看过他们的演出,对全员退伍军人的组合印象深刻,有了《种花组曲》节目创意后,他一下子觉得,军星爱乐合唱团是最合适的人选。“他们一般不参加社会演出,我和他们聊时,他们只知道去参加一个晚会,并不知道B站是什么。除了节目中传递的军队情怀外,我还告诉他们这里有交响乐,有老师帮助指导修正演唱,还特意写了和声谱、配器乐谱等交给他们练习,让他们明白我们是在认真对待这件事,而不是请他们来当‘道具’。这也是打动他们愿意出演的原因。”

真正到了B站晚会,上台前,军星爱乐合唱团的老人们还是被现场爆发的热烈掌声吓到了,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燃”的场面,很多人有些发怵。得知表演被年轻人点赞,并由此迸发出爱国激情,这些退伍老兵也非常开心。

晚会在设计中有没有考虑过给网友发“弹幕”的点?“其实想过拿张蔷做测试。”宫鹏笑说,决定邀请她参加时,工作人员都问,“她是谁?”放了她的几首歌后,大家都恍然大悟说“听过”。“我想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包括方锦龙也是。我们希望在节目中有留白空间,大家看完后会搜他是谁,或是根据节目中标注的乐器去了解它们是什么,产自哪里。”

“B晚”触及了很多人的“回忆杀”,让众多网友为往日的情怀干杯。宫鹏对此并不意外。“我们通过数据找到了大家的回忆杀,这说明,花了两个晚上分析数据是有意义的。”一开始,他没想到晚会能火出圈。“其实,我现在也不知道晚会有多火。但出圈的确是B站提出的需求,希望带动更多人看到不一样的文化。B站也有自己的UP主拜年祭,这次晚会不是复制那种模式。”

通过晚会策划,也让宫鹏对B站产生了感情。他觉得,B站文化看似无厘头或是“鬼畜”,其实是一种想象空间。“B站上的年轻人很阳光、积极,具有上进心。我通过做晚会搜集了大量东西,才明白为何许多UP主把好好学习挂在嘴边,这里有许多正能量的引导。B站文化包容多元,每个领域都有专业UP主,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脑洞,也有自己独到的建树。”宫鹏认为,如今社会包容性正在增强,没有绝对化的二次元、三次元受众群,好的内容可以被广泛接受,次元壁不那么明晰。

“B站的社区和内容生态是兼收并蓄、充满养分的。年轻人喜欢和感兴趣的内容,都能在B站找到;不同的文化、圈层,都可以在B站生长,不管是ACG、国风、VLOG,还是明星。晚会是一个佐证,也是一个起点。2020年,我们会有更多积极动作,让更多内容和用户融入B站。”李旎说。

尽管B晚成功出圈,但宫鹏认为,像B站这样强社区属性的平台并不多。“是否做圈层化晚会,要看不同平台的属性。但通过数据分析邀请艺人、规划节目,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方向。”

作者:钟菡

责任编辑:蒋肖斌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