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直通赛:樊振东男单三连冠!朱雨玲逆袭“封后”

2020-01-05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许昕(左二)/孙颖莎(左三)混双夺冠,樊振东(右三)、朱雨玲(右二)分获男女单打冠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文并摄)1月4日晚,当樊振东与许昕在“血战到底”的第四局打到18比16,樊振东挽救9个局点获胜后,胜利的天平终于倒向了这位国乒男队的新一代领军人。当晚,中国乒乓球队“地表最强12人——2020直通釜山”队内对抗赛在现场观众不住地惊呼与叫好声中落幕,樊振东夺得男单冠军,这已是他在“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上的三连冠,女单则由近一年来状态低迷的朱雨玲实现逆袭,力压陈梦、孙颖莎等热门选手获得直通资格。

与前两天的比赛一样,1月4日,当本次直通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冷门依然持续爆出。

许昕(蓝衣)不敌小将周启豪。

把马龙拉下马的小将周启豪,又把挑战的目标锁定在了许昕身上。这场比赛,面对周启豪犀利的进攻和多变的线路,许昕显得难以适应,以1比4告负。在接连战胜马龙、许昕之后,周启豪更添信心,但面对目前国乒男队发挥最稳定的樊振东,周启豪再也没有爆冷的机会。樊振东以4比1战胜周启豪,也让这名小将在赛后不得不承认,樊振东的实力和成绩都在自己之上,面对这样的对手,只能把自己该做的做好。

樊振东(黑衣)分别战胜了周启豪和许昕。

当晚的压轴大戏是许昕与樊振东的比赛。这场比赛只要樊振东获胜,就直接夺得本次比赛冠军,但是对于许昕来说,如果战胜樊振东,则依然有争冠的希望。

两个老对手互不相让,比赛的第四局出现了18比16的高比分,许昕在拿到9次局点的情况下,最终被樊振东翻盘。这也成为这场比赛的分水岭,之后,30岁的许昕在体力、状态上出现疲态,樊振东很快就以11比7和11比5连拿两局,最终以4比2获胜。

樊振东获胜后向观众致意。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这是23岁的樊振东连续第三次在“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上夺得男单冠军,再一次证明了他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新一代核心球员的能力。

在这场男单巅峰对决之前,近一年来状态不佳的朱雨玲连克陈梦、孙颖莎,爆冷夺得女单冠军,获得直通釜山乒乓球世锦赛的资格。朱雨玲对这一成绩又惊又喜,这让她重新燃起了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希望,这个成绩也是对她近一年来始终没有放弃努力的最好奖励。

朱雨玲在战胜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后怒吼。

全场比赛结束之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虽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对抗赛,但是竞争之激烈和比赛之精彩丝毫不亚于国际顶级大赛,许昕/孙颖莎夺得本次比赛混双冠军,樊振东、朱雨玲分获男女单打冠军。其中,男、女单打冠军的奖金高达100万元人民币。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