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设“学渣”奖学金,不放弃的人生总有更多选择

2020-01-06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奖学金的设立,多是为了奖励学习表现优异或特长突出的学生。而今,重庆一家火锅店却为“学渣”设立了“奖学金”:只要比上学期期末考试挂科少一半,就能获得1000元奖励。

这究竟是恶搞还是商业炒作?火锅店老板表示:“设立学渣奖学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学渣’能够看到希望,因为我曾经也是‘学渣’。”

这并不是“学渣奖学金”第一次出现在舆论场。早在几年前,某微信公众号创业团队就设立了“学渣奖学金”——每次选出3名获奖者,用公司收入支付给每人8000元。

尽管奖学金的设立者、火锅店老板并不否认有借此促进销售的意图,但“学渣奖学金”的出炉,以及它所受到广泛关注的事实,表明了一种很多人所忽视的价值观:成绩欠佳的学生也值得被关注和重视,一样有赢得奖励和荣誉的机会。

据报道,火锅店老板上大学时由于挂科严重,毕业时没拿到学位证,结果找工作时到处碰壁。看得出来,老板作为“有故事的过来人”,是在用自己的切实经历提醒现在的大学生:挂科后人生选择会少很多,但症结其实不在于成绩的好坏,而在于你有没有放弃努力。由此可见,虽然“学渣奖学金”以学业为指标,但并不是通常的学习奖。

“学渣奖学金”还体现了“人生不完全受限于成绩”的价值追求。不唯成绩唯能力,不唯数据唯态度。成绩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更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在多元化的时代,人生价值的实现方式和渠道多种多样。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了多元化的成长之路。鼓励学生认真做事与创造的“学渣奖学金”,顺应了时代趋势和现代精神。

当然,也不能从一个误区走入另一个误区,唯成绩论不对,但也不能被“读书无用论”的毒鸡汤所迷惑。

无论是哪一种“学渣奖学金”,我们都能从中看到对学生的鼓励。对于学生来说,奖励的现实意义不只是金钱,更是接受一场社会教育。如果能让更多学生在和“过来人”的互动和碰撞中,找到人生的价值并坚信“自我”,选择进取而不是沉沦,找到自己愿意坚守的东西并奋斗下去,那“学渣奖学金”的价值也就实现了。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场社会教育的作用是双向的。学生们的获奖与改变,无论对于奖学金发起人,还是对于我们的社会,也都能产生相应的正向积极效应。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