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毕业考试

2020-01-0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1月4日下午,结束了8小时实操考试的徐磊,长舒一口气,走出考场。这个在常人看来的车间,就是徐磊所在班级——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的考场。徐磊在这个车间里经历了2小时的理论考试、8小时的实操考试和5个学期的大学学习生涯。

与众不同的是,1月3日,徐磊参加的这个考试,是该校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三校联合举办的中德“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毕业考试。据了解,联考试卷由德国艾伦职业技术学校两位德国专家出卷,中方专家翻译,三校互换监考老师,按学生完成的作品现场评判学生成绩。

据介绍,该校2017“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共有29人参与考试。根据德国胡格教授的要求,本次考试分2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理论考核,时长2小时,安排在1月3日下午进行,主要考核学生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理论知识。考试时提供辅助工具,有与各校设备配套的文件《夹紧-钻削-顶出完整文件》《SPS试题范本》,有简明机械手册,有计算器和书写工具等。


第二阶段为实操考核,时长8小时,安排在1月4日全天进行。考试分为机械加工、电路电气、PLC 控制和平台调试4个部分,每个部分考核时间2小时,共计8小时。考试共分14个小组进行,每两名同学组成一组,团队完成4个部分的实际操作考核和专业答辩。每组安排监考1名老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提问,考核评价学生的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

“我们每学期的考试都是这样考的,考试就是一次完成项目、解决问题的过程。只不过这次是毕业考试,考核通过后可以获得德国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徐磊说。

据介绍,“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成立于2017年,该校从2017级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两个省级品牌专业的十余个班级中,选拔学生组建“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通过学生自愿报名、面试答辩等环节考核后,选拔32人组建“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

该班级独立组班、用定制的教材、由8名专业教师和2名基础课教师,按照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知名职业教育专家托马斯·胡格教授及其团队创立的“胡格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为学生营造独具特色的职教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更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项目课程体系和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职业技能。


徐磊上课的场地很特殊,既是实训车间,又是教室,还是考场。他们在这里每周上3天专业课,2天基础课。两年来,几乎没有学生在课堂上睡觉或玩手机。课余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也是如何完成项目,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做出成品,周末也有不少同学在车间里琢磨零件和设备。

该班级的课程负责人程刚介绍,“胡格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传统枯燥教学内容形象化、灵活化,不仅调动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在教、学、做中提升了学生的实操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胡格模式’对老师的理论知识、实际动手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既是导师,又是学生的合伙人,师生共同解决问题,完成项目。”该校教务处长徐伟说。

来巡考的德国专家Thomas Liesch对学生的毕业考试作品十分满意,他说:“你们的学生太棒了,大部分学生作品都达到德国机械行业标准,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去德国就业。”

作者:李颖 李超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