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菲律宾小镇——非网红,更能体会纯真与美好

2020-01-07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提起菲律宾,大家的第一印象也许是宿务岛、长滩岛以及巴拉望这些“网红打卡地”,无尽的海岸线伴着湛蓝的海水与天空。但年轻人的旅行中,总不能都是单调的海水与无尽的沙滩,如果可以,来一次“误入”小镇的旅行又何尝不可呢?

小镇虽然离马尼拉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仅3.4公里,但它小到在地图上都不能显示中文名字。我们到达时,根据街头竖着着牌子“WELCOME SAN AGUSTIN”才能得知,小镇名为圣奥古斯汀(音译)。小镇虽然离机场近,但鲜有外国人光顾,游客都偏向于住在市中心和长途车站周边地区,很少会反向而行,在小镇停留。根据我的观察,小镇游客除了我们一行3人外,只有住在旁边的一对西欧情侣,他们和我们一样,定旅馆时没有看好地图,也是“误打误撞”来的。

由于我们到达时,正值圣诞节,而按照菲律宾的传统,圣诞节假期要持续至12月31日。于是早上七点,街上的小商贩就开门迎接采购的居民。买电器、生活用品以及新衣服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在忙着置办过节用品,导致小镇的街道竟然从8点就开始堵车。小镇的交通工具有两种,一种是在两轮摩托车上方焊接遮雨棚,然后在旁边焊接两个轮子,轮子上加盖铁板,这样既能载人又能载货,这是小镇人人必备的出行工具,但是菲律宾公路法有规定,这种改装的三轮车只能在郊区骑行,不能进入市区。

居民如果要进城,就需要乘坐“公交车”,当地人称之为吉普尼,这种车其实也是改装车,前面坐司机,司机旁边和后面坐乘客,车身上会标注路线及车票价格,走不同线路的车,车身颜色不同。不知菲律宾有没有报废车辆制度,感觉再老旧的汽车,只要开得动,就能上路。


小镇的消费水平并不高,最贵的餐厅就是镇中心的麦当劳,我与朋友三人午餐共消费357比索(约合人民币50元),其他店价钱更便宜。傍晚,小镇又迎来了“高光”时刻。中午养足精神的居民,加入了夜市的“战斗”中,人们最爱的还是街边的烧烤。都是碳烤,但烤的东西却与中国街边烧烤不同,当地人会烤鸡肠、鸭舌等品类。蔬菜在小镇的食物中很少见,因为菲律宾的土质很难种出蔬菜,一斤小白菜要卖100比索(约合人民币16元),甚至比肉的价格还贵。小镇的水果店也十分奇特,没有招牌,只在店门口挂上一串又一串的香蕉。

除了镇中心麦当劳与菲律宾本地的一些面食小店,你会惊讶地发现一家四川卤料店。沿着小镇主干道走上一圈,我们发现在这个不大的镇子上竟然开了3家四川卤料店,真不知是四川美食影响力太大,还是菲律宾本土食品不够吸引人。


尽管小镇上的居民都不富裕,但他们对小动物确十分友好。在小镇主干道的尽头,我们偶遇了一位老奶奶,她为小猫咪带来了午餐,猫咪围着她喵喵叫,跳到她的三轮车上,亲切地用小脑袋顶了顶老奶奶的手,像是多年的老朋友。而另一旁的司机大叔,则提了自制小水桶,在炎热的正午,为小狗们送来饮用水。看到我在拍照,还笑嘻嘻地与小狗合影。


小镇只有一个体育场,宽敞明亮,但是要收费,孩子们大都不会到里面踢球,街边足球成了他们的娱乐项目。他们找一个人少车少的寂静小巷,约三四个小伙伴,甩掉拖鞋,就踢起了街头足球。小孩们似乎对我和我的相机十分好奇,先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闯”入了我的镜头,看了照片后,又一边摆姿势一边叫着,“one more,one more!(再来一张,再来一张)”

清晨,在旅店服务员的提醒下,我们早早吃过了早餐,与西欧情侣告别,踏上了去往海豚湾的旅程,圣奥古斯汀小镇原本不在我们的旅行攻略中,但在这里,我们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网红打卡地”满天飞的今天,年轻人的旅行不应该仅是前往“网红打卡地”,还应该去寻找旅行地的纯真与美好,感受异国他乡的文化,拍摄每一张灿烂的笑脸。(旅游文化)

作者:杨青青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