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新春踏雪行 坐上京张高铁看脱贫

2020-01-07 | 社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崔丽 见习记者韩飏

2020年“新春走基层”的第一步,从踏上京张高铁就开始了!

1月7日早上8时14分,参加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启动仪式的记者们,坐上了刚刚开通的京张高铁复兴号。新年的第一场雪给燕赵大地披上银装,京张高铁矫健的身姿奔驰在白茫茫大地上,一路向北!

京张高铁沿途的窗外景色。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摄

“京张高铁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一上高铁,国铁集团科技和信息化部副主任钱征宇就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1905年京张铁路建设至今,已经走过百余年。“从最早35公里时速提升到如今350公里时速,实现了中国高铁从‘争气’路到‘骄傲’路的飞跃。”

9时29分,京张高铁准时停靠在张家口站,“新春走基层”记者团继续趋车两个半小时向太行山深处的康保县进发。

京张高铁不仅是快捷路,更是一条助力河北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路。随着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张家口已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北省张家口地区1/3为海拔1300米以上的坝上地区,降雨量少、农业基础差,贫困程度较深,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较为集中,要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13时整,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启动仪式在康保县正式开始,新闻战线媒体记者“新春走基层”打响了发令枪。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有多少真情。记者们将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去记录和书写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见闻。

锣声锵锵,鼓声咚咚。在康保县移民安置小区广场,乡亲们扭起了大秧歌。

康保县移民安置小区广场,乡亲们扭起了秧歌。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摄

康保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全县剩余10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6053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9%,达到了脱贫摘帽标准。

冬日的阳光温暖而有力量,照射着白雪覆盖的大地,无限生机与希望正在孕育之中。

55岁的张秀琴手里举着刚写的大红新春“福”字,兴奋地说,“快过年了,全家第一次在新楼房里过年,别提多高兴了!”

康保县移民安置小区广场,乡亲们举着刚写的新年春联。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摄

2019年9月,康保县戈家营全村500多户搬到新建的移民安置小区,寒冬腊月,再不用四五点起来烧炉子、烧炕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孩子们一放假就急着回家来,今年能过个团圆年了!”张大妈笑着说。

白雪皑皑中,记者们再踏征程,奔赴张北县、蔚县深处。

作者:崔丽 韩飏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