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学生走进中国工程院 用歌声致敬科学家

2020-01-0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崔宁宁)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首宛转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在中国工程院报告厅回荡,观众们挥舞着国旗,一起合唱歌曲。

1月5日,“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0年新春音乐会”在中国工程院报告大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工作者和各界知名人士等600余人共襄盛会。

音乐会现场,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为现场观众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将音乐会再次推向高潮。在熟悉的旋律中,现场观众或挥舞手中旗帜,或放声歌唱,与台上的演出交相呼应,现场涌动着浓浓的爱国情怀。

图为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据悉,参与演出的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是由北京各重点高校本科生、研究生自发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合唱团的演员们均来自非艺术领域专业。

张秋雅是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她告诉记者,合唱团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本着“传承长征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的理念和宗旨,持之以恒地学习、排练,用自己心灵的成长以及实际行动,传承长征精神。合唱团由北京十余所学校学生自发组成,已经在部分学校、干休所等演出十余场,不收取任何费用。

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成员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为参加此次演出,40名同学在紧张的复习考试阶段抽出时间排练和演出,这让张秋雅特别感动。“今天我们为共和国的科学家们演出,感到特别激动,我们不仅要向他们致敬,而且也会把大学生的风采展现出来。”

“能和这么多科学家这么近距离接触,真的是第一次!他们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能过来为他们演出觉得很自豪!”作为合唱团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高湘钧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工程院,说到感受时,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

谈及为什么要选取《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时,高湘钧表示,因为这首歌表达了一种孩子对母亲、游子对故乡的爱,“科学家们心中满怀对国家、对人民的爱,我们选择这首歌也是学习前辈们的这种精神。”

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成员在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静 摄

“我也是学工科的,这些院士前辈们是我科研道路上的榜样。”合唱团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家乐非常珍惜这次演出机会,他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他想以后也要和科学家们一样,为国争光。“他们对科学的无比虔诚,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深深打动着我。我要好好向前辈们学习,在科研道路上好好努力。”

著名石油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静 摄

听完40名大学生合唱的歌曲,科学家们也被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深深打动。著名石油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希望他们能够敢于创新,在学习上积极进取,为我们的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著名林学家、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沈国舫院士告诫青年学子们,要在新时代,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将祖国复兴大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原院长王永志希望大学生们努力学习,奋进新时代,助力祖国尽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音乐会现场,合唱团的大学生也为科学家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北京林业大学学生李燕说:“祝愿共和国的科学家们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并且将这些成果更好地造福于中国人民和全人类!”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家乐说:“首先祝福共和国的科学家身体健康,其次祝愿科学前辈们为共和国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让祖国伟大的科技事业薪火相传!”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