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记忆|原声再现雷锋“忆苦思甜”,“苦孩子”怎么成青少年偶像?

2020-01-09 | 要闻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雷锋这位“苦孩子”,是如何成长为好战士、青少年榜样的?听雷锋生前战友、时任团抚顺市委工作人员、雷锋辅导过的少先队员等,讲述那些和雷锋有关的故事。

《忆苦思甜》片段

雷锋《忆苦思甜》

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那时候有一个地下党员叫彭德茂,他把我从深山里找出来了,我想到从今天就幸福了,就不会再受苦了。党不断给我吃的,给我穿的,还让我到学校念书。第一次走进学校的时候,老师给我两本新书,我看人家都是交学费钱,我也没钱,怎么办呢,我年纪小我也不懂事,我就跑去问老师,我说:“老师,我没有钱,我念不起书啊。”老师跟我讲:“孩子,你不要着急,这是党和毛主席叫你念书,一个钱也不要。”我上一年级的时候,由于老师们对我耐心地培养教导,以及同学们的帮助,同时我自己也想,现在能够念书,一定要听老师的话,要好好听课,遵守纪律,要好好学好本领,将来好有本领,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打那时候,我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把功课学好,做毛主席的好学生。人家礼拜天都休息,我就不休息,我要看书、做作业,有时候晚上八九点我还不睡。我每天作业每天都要做完,从那以后,我有决心把学习搞好,因此,念一年级的时候就得了第一名。

用自己的津贴为丢了车票和钱的大嫂买车票,春节期间到附近车站帮忙……就连出趟差,他也没闲着,给旅客让座、帮乘务员工作。时间久了,就有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美传。

那么,这样的雷锋,又是如何成为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学习榜样的?在学习雷锋活动的大浪潮中,团组织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一起走近雷锋生前战友、时任团抚顺市委工作人员、雷锋辅导过的少先队员等,听他们讲述那些和雷锋有关的故事。

这位“苦孩子”,是如何成长为好战士、青少年榜样的?

雷锋生前,就已经在部队“小有名气”了,他是原沈阳军区的先进个人、先进典型

雷锋班第二任班长 庞春学

雷锋生前是运输连二排四班班长。雷锋牺牲后,他的战友庞春学向上级提议:能不能设立雷锋班。

雷锋生前战友 乔安山

在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学雷锋之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向雷锋学习、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口号。

雷锋的汽车教员、雷锋所在排排长薛三元

当时在地方学雷锋,也比较热火朝天。抚顺有个老太太,她给我们做报告,讲她身边的故事:有个小偷,所谓的三只手,他为了学雷锋表示决心,把手指头断掉一个,当时看看非常非常感人、感动啊。

毛主席题词、共青团中央等发起向雷锋学习的号召后,大家主动学雷锋的热情高涨了不少。不少战友主动走出去,把雷锋的事迹宣传到地方。

雷锋班集体研究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弘扬雷锋精神的实际举措。雷锋牺牲后,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的事迹和精神,沈阳军区以雷锋生前所在班及战友为骨干,组成雷锋事迹报告团到各地巡讲,报告百余场,足迹踏遍东北大地。

雷锋班第26任班长 张阳

从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到今天,雷锋班的班长产生了26任,雷锋班的战士也有200多名,可以说这50多年来,不管雷锋班的战士如何更替,班长如何换届,但是所有的人都在给我身后的这面雷锋班班旗描金边,到了我这一任也绝对不能描黑边。所以说当上雷锋班班长,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更是我最大的压力。

张阳是雷锋班第209名战士,作为第26任班长,从老班长庞春学手中接过雷锋班班旗、雷锋枪那一刻的激动,张阳至今铭记在心。初入部队,很多人把成为雷锋班一员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更有不少人把曾经是雷锋班一名战士,当成终身的荣誉。

在部队之外,雷锋成为不少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时任团抚顺市委副书记 赵兴儒

我说部队战备这么忙,你还来做少先队辅导员,帮助少先队开展活动,真得谢谢你。他说不用谢,这还用谢吗,他说我从小参加过少先队,儿童团我也参加过。所以雷锋说,我也非常希望跟少先队小孩子接触,跟他们一起搞得很愉快,我愿意和他们经常接触,愿意和他们一起玩。

雷锋是抚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1962年6月,作为团抚顺市委授予的模范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雷锋参加了团抚顺市委召开的“表彰全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大会”,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雷锋辅导过的少先队员 孙桂琴

雷锋叔叔担任我们近两年的校外辅导员期间,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就是怎样做人、做事。做人就做个好人,做事要做让大家放心的事。虽然点点滴滴,却影响了我的一生,这一切都成了我成长的路标。

1960年10月,雷锋被聘请为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现雷锋中学)两所学校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孙桂琴,曾是建设街小学一名学生,也是雷锋重点辅导过的学生之一。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忆起和雷锋在一起的点滴,孙桂琴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雷锋与7个少先队员-右边靠近雷锋的是孙桂琴

时任团抚顺市委青农部干事 韩英繁

他们运输连实际部队在营口,但是住在抚顺搞运输工作,他们的施工单位是铁岭市,那时候叫铁岭县,他住在我二姨家。我那时候还是学生,她就跟我讲,雷锋拿着枪站岗,完了又给她们家孩子红领巾,又挑水做好事,所以我就有这个印象。

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他曾在抚顺32中的操场,现场听过雷锋“忆苦思甜”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受教育和影响。”

1961年4月23日雷锋为旅顺海军基地做报告的场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听了大家的讲述,您是不是也有话想对雷锋说?是不是想起了自己在学雷锋过程中的点滴故事?欢迎留下您想说的话、讲讲您与“雷锋”的故事。

扫描或识别图中二维码进入互动模式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杜沂蒙 见习记者|杨宝光 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