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力推“财务监管”联赛新政

2020-01-09 | 足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文并摄)中国足协联赛政策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上海举行,中超、中甲17家俱乐部代表参与研讨,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为保证职业足球联赛健康均衡发展,新赛季中超联赛一定会加大财务监管力度。


研讨会现场。

“由于长期以来缺乏科学规划,对联赛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核心原则认识不足,过去26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最大弊端,是既没有把联赛做成一门好的生意,也没有把联赛做成一项好的事业,简单说,没有挣到钱,也没有培养人。”刘奕说:“中国足协一定要与即将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分清职责,中国足协要更加专注于国家队事务和青训体系建设,将联赛的运营完全交给职业联盟。职业联赛由管理机构、俱乐部、球员、球迷、赞助商、媒体等多个利益体构成,任何政策的制订和执行都必须照顾到每个利益体,不能厚此薄彼。”

“提升联赛治理能力,坚决抑制足球泡沫”是新赛季职业联赛政策细化与修正的基本原则,德勤财务咨询合伙人李潇潇及英超联盟前秘书长科沃德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欧足联以及英超联赛的财务政策,相关专家表示中超联赛的财务监管政策势在必行。




“作为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主要制定者,我们建议中超联赛尽快实行财政公平政策。”李潇潇说:“已经实行了财政公平政策的项目效果显著,首先俱乐部累计亏损大大减少,债务明显减少,其次体育场馆及设施投资增加,更好的财务声誉使得国际投资相应增加。”

相关部门组织的中超俱乐部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中超联赛各队外援薪酬占据全队薪酬支出的60%以上,比例最高者达到80%,“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数字,所以我们才有增加外援名额但是限制外援薪酬的综合方案,这样做既可以保证球队的竞争力,又可以帮助俱乐部挤压投资泡沫”,刘奕说。

“任何政策的出台,没有实施和监管就没有意义,我们会在合理的基础上采取严格的财务监管措施。”刘奕说:“中国足协正在和公安、税务等行政部门进行协调,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联赛的财务监管。”

由中国足协相关部门、俱乐部代表、财税专家、律政专家和联赛治理专家组成的职业联赛政策工作小组,将继续讨论联赛相关政策的制订,刘奕表示,联赛政策近日完善后便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