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照相馆 | 中国有故事

2020-01-09 | 青·视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导读

你知道上世纪50年代最有名的“网红照相馆”在哪吗?“打卡地”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的,总理本人也曾亲自来到这里排队体验。为什么会有无数当时的名流选择走进去,而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选择来这里?

来到这里,就像是走进一台“时光机”,照片从黑白到彩色,女同志告别裤装,穿上裙装,婚纱照开始流行。一次次快门和闪光灯下,定格的是面孔,是回忆,是多彩的人生。

一间小小的影棚,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迁。中国老百姓爱美的时代从这里开始,无数人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敬请收看《中国有故事》

第17集:时光照相馆

今天,你自拍了吗?手机拍照这么方便,人们都快忘了世界上还有照相馆这样的地方。

这对老夫妻,每五年就会来这里照一张全家福,至今已坚持了70年。


1956年,时任北京市长的彭真去上海,他在街头发现了一家照相馆。这家照相馆首创的礼服出租和鲜花专供等服务项目招揽了大批顾客,生意十分红火。彭真亲自做工作,请他们迁来北京,支援首都建设。这就是如今位于北京王府井的中国照相馆。


这个店址,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的。有一天,周总理只带了两个人,没打招呼就来中国照相馆拍照,还坚持要自己排队。


当时中国照相馆特意冲洗了4张12寸的送给总理。没想到,总理又派人把照片的钱送了过来。邓颖超说,这张标准照是总理生前最满意的照片。

曾经,拍照可是个高消费。上世纪60年代,5分钱就能买一堆萝卜,上好的黄花鱼一斤才两毛五。到中国照相馆照一张1寸黑白照却要六七毛,上色的彩照还要贵上好几倍,而且要一个多月后才能拿到。拍一次这样的照片,你就得考虑以后一段日子怎么过。

那时,大家拍照的姿势都特别板正。

改革开放后,中国照相馆带头改变风格。他们找到一位从上海来的裁缝师傅做婚纱,模仿港台影楼海报做了背景,率先在北京拍起了婚纱照。


镜头里再不只是单调的黑白灰,逐渐有了多变的色彩。那是中国老百姓开始爱美的年代。

无数名流走进这里,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走进这里。

这张结婚照是2017年照的,这一年,吴文霞88岁,王起洪93岁。每次翻开自家相册,就仿佛翻开了大半个世纪的人生风雨。他们第一次拍结婚照的时候,还是1947年。

无数中国家庭在这里留存了珍贵的记忆。来到这里,就像是走进了一台时间机器。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人在此相遇,同样留下了美好的瞬间。无数个瞬间拼接在一起,便是我们共同拥有的中国大时代。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