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粤开通返乡返岗专列 2400余人次农民工春节将免费乘车

2020-01-0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昆明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记者今天从云南省人社厅获悉,2020年春运期间,云南省人社厅与广东省人社厅合作,分别开通“滇粤劳务协作返乡和返岗专列”各两列,在广东务工的云南籍农民工2400余人次春节将免费乘坐专列返乡返岗。

王俭摄影

据介绍,2019年滇粤合作,开行了一列返乡专列。今年不仅增开1列返乡专列,还增开了2列返岗专列。返乡专列的时间分别是1月13日和1月16日,分别到达昆明和大理;返岗专列的时间分别是2月2日和2月3日,分别从昆明和大理发车。

此次4趟专列的开行,得到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的大力支持。大理站到达和出发的专列,专门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三县一市在珠海市的务工人员开行;此外,由于列车在昆明石林站不停,昆明火车站为54名石林籍务工人员提供无缝对接服务,从昆明站乘车返回石林,让他们及时返乡。

王俭摄影

据云南省就业局副局长杜华杰介绍,广东是云南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人数最多的区域,来自云南14个州(市)外出务工人员分别在广东9个市近300家企业务工。为了解这些务工人员的返乡信息,云南省人社厅驻深圳工作站站长王俭等与广东省人社厅的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多次前往这些企业对接沟通,拿到车票以后,这两天又天天忙着给各企业的务工人员送票,有时送票到凌晨两点才回家。

务工人员的车票和每人一个装有零食、牙膏牙刷的温暖包等全部费用,由云南和广东人社厅负责,广东省政府有关领导和云南省人社厅石丽康副厅长将到广州南站欢送云南籍返乡务工人员。

王俭摄影

与此同时,云南省人社厅已安排云南各相关州县市区公共就业部门,在乘车返乡、返岗专列人员较为集中的广南、石林、昆明南站等地沿线和务工人员所在地,提供交通便利、组织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接送、座谈、慰问等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激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内生动力,鼓励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

调查信息显示,近年来,云南外出农民工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省外工资水平增长高于省内。2019年三季度末,云南外出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51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