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了“洋志愿者”

2020-01-1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袁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董碧水


1月10日是春运首日,铁路浙江义乌站来了一队年轻的外国志愿者,他们都在义乌经商,分别来自也门、埃及、吉布提等国和地区。

今年24岁的马万来自也门,是这些老外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14年来到浙江义乌。在义乌,马万有自己的外贸公司,中文讲得也很溜,他说,因为员工和客户都陆续放假了,自己也有空闲,所以就报名来铁路义乌站做志愿者。“我理解中国人回家的心情,也想帮助平时温暖我的中国人。”

今天是做志愿者的第一天。马万表示,他和同伴们接下来还会继续。”今天,车站安排他们的工作是负责旅客的引导和帮助,马万和同伴们帮助指路、搬运行李、回答咨询,忙得不亦乐乎。

义乌有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现在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据悉,这队“老外志愿者”也已是第四年在春运期间主动到铁路义乌站服务,帮助回乡的旅客。

作者:袁琪 董碧水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