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将思政课堂“搬”上冰场

2020-01-10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卢雪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毕若旭)近日,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北京体育大学冰上运动中心开讲,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教师、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昊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阳共同主讲。2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

课程在冰舞表演《走进新时代》中拉开序幕,张昊带领北体大冰舞实验班学生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晶莹冰面与旗帜光影交相辉映。陈世阳从“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价值观、“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体育地位观和“改革创新、建设体育强国”的体育发展观三个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素材、生动的案例系统授课。


当被陈世阳老师问到“参加了五届冬奥会,您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时,张昊难掩激动之情:“最难忘2014年,我参加索契冬奥会,总书记接见我们时,当听说我已经是第4次参加冬奥会,他握着我的手说,‘小伙子,不错!好好干’。听到这话我特别激动。‘奋斗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是激励我不断奋进的人生信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热爱冰雪运动,参与到体育强国建设中来。”


“冰雪场上的思政课”是北体大深挖体育教育思政元素,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有益探索。听课师生纷纷表示,专家授课、冠军参讲、花样滑冰教学展演以及体育科研最新成果的引入,让这堂思政课有趣又有料,激励了师生为建设体育强国而奋斗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作者:卢雪 毕若旭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