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超1.2亿元!

2020-01-10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1月10日),又一个“老虎”的案子一审开庭了: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原会长魏传忠受贿一案,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魏传忠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1年至2019年,被告人魏传忠先后利用担任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及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的职务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工程招标及学会任职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237344亿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魏传忠的刑事责任。

2019年3月15日,魏传忠被查。9月7日,魏传忠被开除党籍。经查,魏传忠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党的初心使命,政治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安排他人用公款报销应由其本人支付的费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他人在企业经营活动、干部录用、职务调整和晋升方面谋取利益,违规投资非上市公司,收受礼金;生活上腐化堕落,大搞钱色交易,道德败坏;经济上贪婪无度,甘于被不法私营企业主“围猎”,利用监管权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工程招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纪检监察部门对魏传忠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 魏传忠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通报中也提到了他“利用监管权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工程招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这与一审中他被指控的非法收受超过1.2亿元的事实相契合。

魏传忠作为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本应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却收受巨额贿赂,严重破坏了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有多个被查的官员,涉案金额都过亿,给当地的政治环境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

2016年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9日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白恩培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白恩培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据了解,白恩培曾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亿元。白恩培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2019年12月3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对被告人邢云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邢云受贿违法所得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邢云也是一个涉案金额极高的“老虎”,他曾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也是一个涉案金额极高的腐败官员。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张中生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中生曾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4亿余元。张中生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对折合人民币共计1.3亿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这些极其严重的腐败案件再次说明: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论官员身居何职,退休与否,只要涉及违纪违法问题,一定会受到严惩,对此存有侥幸,只会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等

撰文 /黄帅 编辑 /杨鑫宇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