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揭牌

2020-01-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 吴军辉)今天,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共同为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揭牌。


曹雪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南开大学生物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近年来,南开生科院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聚焦前沿,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育人、科研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生医发展”是南开大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希望生科院师生一如既往凝心聚力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细胞是复杂生命的基本单元。细胞不断与周围环境进行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并对环境做出适当应答,以维持细胞和生命个体的稳态和发展。细胞应答研究正在从定性分析到定量研究转变。从原子、分子、细胞器、细胞和组织水平实时、动态和定量分析细胞应答反应不仅是生命科学的焦点问题,也是新一代光学和化学生物学的前沿问题,同时也为医学和新一代显微技术提供新的可能。

南开大学“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将围绕“细胞应答的可视化研究”这一重大科学问题,聚焦实时,动态和定量分析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细胞、免疫细胞识别肿瘤细胞过程中的生物学变化,特别是细胞器重构和免疫激活在细胞应答中的关键作用和调控机制。交叉中心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将有助于回答蛋白质科学,细胞生物学和免疫生物学中的“蛋白质如何发现其作用对象”“是什么保持了细胞内的通行顺畅”“炎症是所有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吗”等重大生命科学问题。

该交叉中心将依托和整合南开大学生物、物理、化学和医学等学科的深厚研究积累与强大智力资源,建设生命科学国际高水平研究平台,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显微设施和新的探测手段,实现实时、定量、在体解析细胞应答的分子细节和生命过程,打造一支原始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高地,培育出新的学科生长点。力争以南开团队为基础组建国家级交叉中心。

交叉中心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将成立饶子和院士领衔的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和包括学校管理部门领导在内的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中心将组建国际高水平交叉合作研究项目和团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合作,努力推动南开大学在细胞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免疫生物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成为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学术高地。

据了解,“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是“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中第一个“1”——校内十大交叉科学中心之一。以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集所有学科之力联合攻关,打造国际一流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交叉科学研究基地。按照理工类不低于3000万元/年的标准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作者:胡春艳 吴军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