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车全站春运预计发送旅客745万人 最大可开设窗口402个

2020-01-1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庆1月10日电(实习生 胡一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春运重庆市全站预计发送旅客745万人(日均18.7万人),同比增加17.0万人,增幅2.3%。车站客流将呈现启动早和节前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


据重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自1月10日启动,至2月18日止,共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较2019年春运提前11天,是8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节前学生流与探亲流、返乡民工流叠加。节后学生集中在2月中上旬返校,将和南下务工流错峰。管内仍以成渝、渝贵、渝万三条客专为中心,大量开行动车,客流仍会保持一定增幅,尤其是春节放假前将形成中短途动车客流高峰。

为缓解旅客排长队的状况,持续改善春运购票“第一体验”,重庆火车站全站将增开退票、改签窗口。在重庆站7号,重庆北站2号,重庆西站2号窗口为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专窗,受理通过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优先办理学生往返票;设置“急客换票专窗”,为学生、务工、重点旅客等群体购票提供便利条件。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全站最大可开设售(取)票窗口402个,其中车站人工窗口113个、自助售取票机219个、代售点窗口68个;同时,常态设置退票窗口11个,改签窗口11个,学生售取票专窗7个,务工团体专窗3个。

在配套设施方面,为迎接本次春运,重庆火车站全站将配齐拐杖、轮椅等助残设备和春运购票指南、车站列车开行等相关资料,提供12306网站余票查询、列车开行信息咨询、正晚点查询等问询服务,接受重点旅客预约、接送站等帮扶服务,开展广播找人、遗失物品查找等求助服务,在候车厅设置医疗点,为候车生病旅客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

此外,重庆火车站全站将设置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娱乐区等,安排青年志愿者对重点旅客实行引导、购票、候车、进站、乘车“五优先”和“一条龙”服务。各站服务台与12306客服平台联动,为预约的特殊重点旅客,提供免费接送站、上下车服务。

作者:田文生 胡一凡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