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务工者走得好是体面工作的延伸

2020-01-11 | 评论+来源: 东方网

 长三角铁路首趟春运团体包车G1974次8日从上海虹桥站启程前往重庆西站,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沿途800余名川籍务工旅客踏上返乡路,标志着长三角至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铁路春运提前启动。(1月8日新华网)

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回家过年。沉甸甸的行李扛在肩上,结伴涌向人潮中,那群在外务工人员成了浓浓的年味中令人感觉温暖又倍感辛酸的画面。而今,过年的气氛在空气中愈酿愈醇,务工人员再将踏上回家路。买票难、乘车难,尤其在春运运力更加紧张的情况下,回家的路难上加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每一个城市,都有务工人员的身影。他们努力的奋战在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工地里,埋头苦干,汗水里闪着太阳的光芒,身上披着三九的寒霜,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工程完美竣工。他们支援了城市建设和发展,城市的发展亦离不开他们的艰苦工作和奉献,我们理应给他们更多的福利待遇。每年一次的春运是社会发展整体水平的年度检阅,让外来工走得好、走得舒适,是体面工作的延伸,亦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重要体现。

现在的网络购票算是一种公共服务的提升,但这种技术进步,对学生群、城市探亲群体提供的优势更大,对不会上网或没时间上网的务工族来说,他们买到票的可能性,似乎比以前更小了。在这种情况下,推行定制包车服务,既是一种弱势补偿,也包含民生情怀,犹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让那些回家的人倍感温暖。

对接客流需求,列车向着民心开。定制包车服务,让农民工们漂泊整年的心有了安慰,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能回家的获得感,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承载着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质朴情怀,诠释着“不让一个掉队”的时代温度,让春运的底色变得更加温和。期待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加入了这一股爱心暖流,打通的“方便之门”,为更多的务工人员铺就温馨回家路。

一张小小的车票,寄托着无限的乡愁。在繁忙的春运时节,期待铁路部门在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望上不断发力,多些团体包车这样的举措,温暖旅客千里出行路。

作者:东方网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