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无缘奥运会!国奥两连败印证中国足球亚洲定位

2020-01-13 | 足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归根结底,足球还要靠实力说话——尽管国奥首战惜败韩国队后赢得一些精神层面的认可,但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还是让这支球队“落回地面”——U23亚洲杯C组第二轮较量,国奥队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遭遇两连败,提前遭小组淘汰的同时彻底无缘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接下来与伊朗队的比赛又成“荣誉之战”。

“今天在比赛节奏上与对手差距很大,我们的节奏相当慢,希望下一场比赛我们可以加快节奏。”主教练郝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张玉宁的受伤确实给排兵布阵带来一定影响,希望他可以尽快恢复。”

亚足联官网认为国奥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相比差距巨大。亚足联官网截图

本场比赛国奥队首发433,希望通过攻击压迫能在对手身上取分,但技高一筹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控球率高达70%,全场明显压制国奥队,进球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处处受制的国奥队最终只输2球已然“运气不错”。

由于同组韩国队2:1战胜伊朗队提前出线——此役韩国队尽遣主力,首发名单与击败中国国奥队时相比调整多达7人——两连败的国奥队已经不存在小组出线可能性,“国奥队”番号等到小组赛结束后便可“撤销”,事实上如果不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直通福利,国奥队已经连续32年未能通过奥运会预选赛。

国奥队小组垫底被提前淘汰。

中国球迷已经看惯了赛会制大赛自家球队从“揭幕战”到“生死战”再到“为荣誉而战”的系列剧,面对“失利”“提前淘汰”“小组不能出线”“无缘××”这样的结局亦已麻木。以发展脉络分析,中国足球各年龄段国家队断无在短时间内翻身的可能性——这一批97年龄段球员早在2017年就开始正式组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前身97国青队已然屡战屡败),3年间球队不乏“魔幻经历”,不但有逐渐加大力度的联赛U23新政呵护备至,甚至还有“我要上奥运”这样具有综艺性质的选秀片段穿插其中,教练也从孙继海到希丁克再到去年10月火线上任的郝伟,种种行为几若儿戏。球迷原本以为“史上最弱国奥”的竞争者只有“前任”93国奥队和“前前任”89国奥队,事实证明这一届97国奥队“不遑多让”:几乎半数球员传接球基本功与对手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对于战术的理解和消化多为教条,仅靠“精神激励”可以在短暂时段内与对手抗衡,但90分钟的比赛球员无法保持完整专注,首战韩国队与次战乌兹别克斯坦队终场前1分钟和半场结束前1分钟丢球即为明证。

“出线足球”确实应该被中国足球在修炼内功的发展阶段暂时搁置,指望下一届“01国奥队”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更不现实:目前还是“01国青队”的这批00后球员别说进军世青赛,就连总共16支球队参赛的亚青赛正赛都无缘得见,而在亚青赛预赛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争夺中,01国青队输给的4个对手,分别是老挝、越南、也门、柬埔寨……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球迷面对的中国足球现实无比苦涩,好在中国足球早已习惯“失利”,也早已习惯了“失利”后的总结与反思,而中国足球究竟何时能够挺起腰杆,还要看归化球员们的临场发挥。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