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周末要软包装更需硬实力

2020-01-13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杜锋扎了个马步,身体前驱,双手狠狠敲击了一下地板,用肢体语言在告诉面前的曾繁日:阿日,你放马过来。1月12日晚,广州体育馆内的球迷呐喊声,丝毫不逊于2019年夏天,中国男篮和尼日利亚队的那场生死之战。

曾繁日做了两次胯下运球,接着一个并不是很真的向右假动作后从左手突破,杜锋的两只脚没有任何移动,目送曾繁日完成扣篮,现场的观众一片叹息,显然是对这次万众瞩目的单挑的结果有些失望。

其实,对于这次杜锋和曾繁日之间的单挑的热议,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周的时间了,再加上林书豪的人气,以及三分远投、扣篮、技巧等其他环节的推陈出新,都让2019-2020赛季CBA联赛的全明星周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但球迷似乎并不买账,有球迷就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单挑环节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内敛和拘谨,期待越大,失望越大,不知是教育的问题,还是文化的问题,让我们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娱乐自己,娱乐大众。”

球迷的评论多少有些刺耳,特别是对于那些为这次CBA全明星周末全情付出的人们。事实上,他们知道,无论自己怎么努力,可能都会被挑剔和责难,但同时,他们也没有放弃努力,把全明星周末做得再好一些。所以,在这次全明星周末期间,人们看到了更多娱乐元素,引入了更多大学生、草根球员参与其中,也让外界看到了更多球员在球场之外的样子。

事实上,几乎所有预设的规定动作,在前期都取得了人们期待的效果——杜锋和曾繁日的单挑,引发了6400万人次在社交媒体上的关注,杜锋甚至在接受采访时调侃道:“本想好好培养曾繁日的篮球水平,但没有想到把他培养成了一个网红”。在广州长隆动物园,易建联被刚出生100天的熊猫宝宝吓到的视频火爆网络,很快就登上了热搜榜,人们都很好奇,一个身高超过2米16的男人,怎么会在萌萌的熊猫面前“花容失色”,当时易建联的表情,甚至已经被球迷制作成了新的表情包流传全网。

但为什么CBA全明星周末,还是没能逃脱被吐槽的命运?球迷想看到的,究竟是什么?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明白全明星周末的核心是什么?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非常简单。

作为CBA全明星周末最难的一个环节,扣篮大赛往往会成为球迷不满的爆发点。去年全明星赛,参加扣篮大赛的7名球员中,前4名出场的球员均以极其普通的动作完成扣篮,仿佛是在走过场,其中王仔路两个扣篮更是极为敷衍。面对球迷的指责,王仔路赛后还在社交媒体上和球迷争执不休,“你们谁觉得自己可以的告诉我,明年我给你们报名,不然就把嘴闭上。”

但是今年“草根扣将”矣进宏的横空出世,让这次扣篮大赛成为了整个全明星周末期间,美誉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从预赛到决赛,这位绰号“云南滑翔机”的球员,用极好的比赛态度,出色的硬实力,让本应该属于这个舞台的职业球员黯然失色。

这其实就是球迷想要看到的。当这个时代,球迷已经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感受到球员自觉或者不自觉去娱乐大众的行为后,球迷反而可能更加期待,职业球员可以在球场内,以同样的方式去娱乐自己和公众。所以,当曾繁日、杜锋之间的单挑,前期已经有了足够好的铺垫,甚至两个人的出场环节,都可以看出是有戏剧设计的,而之后一场货真价实的单挑,才应该是最好的内容展示。退一步讲,如果杜锋可以横移几步,然后被突破的曾繁日“撞倒”,球迷可能也会在赛后对此津津乐道,而不是被吐槽为“高开低走”。

就全明星正赛而言也是如此。相信球迷们可以感受到,在场上的球员想要取悦球迷,但是,对于他们其中的大部分人而言,确实没有取悦球迷的硬实力——NBA的超级明星们,可以让一场表演赛打得非常好看,但是我们的全明星球员并没有这样的能力,如果再放不开,那么比赛的观赏性就可想而知了。而比赛直到最后5、6分钟才让人感受到精彩,或许这也意味着球员打得更认真一点,全明星赛反而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现在回想这次全明星周末,实际上CBA的管理者和其他参与者已经在发力“狂奔”,他们用最现代化的技术去营造一个美仑美奂的舞台,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去构思内容的设计,并赋予精细的包装,但这个舞台上最重要的“演员”,可能还没有学会完成所有的课程。从这个角度上看,在CBA全明星周末的这个舞台上的球员,可能都需要像杜锋对曾繁日那样,被球迷吼一句:“你能不能硬一点!?”

作者:杨屾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