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组织“我要去颁奖”活动探索教育新方式

2020-01-14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要去颁奖”活动“擂台赛”现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田亮 王天林 徐国豪)1月9日,火箭军某基地举办奖励表彰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为获奖官兵颁奖的24名嘉宾,是经过层层选拔和数轮“PK”产生的。据了解,从年终工作总结,到奖励表彰大会,该基地在基层部队开展“我要去颁奖”活动,通过开设“擂台赛”争当颁奖嘉宾的方式,打造出官兵喜闻乐见的教育新课堂。

在部队,教育是个热门话题。随着官兵文化层次逐步提升,照本宣科式的教育方法越来越失去“市场”,该基地推出的“我要去颁奖”活动,正是他们探索教育新方式的大胆尝试。

个人报名、开设“擂台赛”、基层党组织推荐、机关综合考量……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该基地各部队通过开设“擂台赛”、组织演讲、开展事迹宣讲等活动,展现各类先进典型风采,并组织广大官兵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投票,最终确定颁奖嘉宾。

某旅一级军士长张彦坤当兵26年,是旅里的先进典型,他4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3次参加阅兵,多次立功受奖,还是全军红旗车驾驶员。颁奖嘉宾竞争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该旅10名候选人之一。但在全旅投票环节,仍不敌某连二级军士长王付忠。

张彦坤说,旅里10名候选人中,他兵龄最长,事迹也足够过硬,但仍旧没能当上颁奖嘉宾,“这说明我今年的工作还有差距,来年我一定争取当上颁奖嘉宾。”

前不久,基地所属某新型导弹旅一级军士长刘东荣立二等功。“我要去颁奖”活动开展期间,刘东作为基地颁奖晚会上的受奖官兵,成了基层连队的“座上宾”,官兵们争相了解他的成长足迹、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该基地宣传处处长张书伟表示,某旅组织的调查问卷显示,该旅100%官兵通过不同方式参加了这项活动,98%的官兵表示学习了参选嘉宾先进事迹后收获很大。通过开展“我要去颁奖”活动,“当典型有光,争先进荣耀”已成为官兵的共识,“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的氛围在基地部队愈加浓厚。

作者:田亮 王天林 徐国豪

责任编辑:于璧嘉